日本於上周成立了新內閣,首相岸田文雄任命「親中派」林芳正為外務大臣,試圖緩解與中共關係。另一方面,岸田也留任了從菅義偉政府時起擔任現職的「親台灣派」防衛相岸信夫。岸田以任用對華態度不同的兩人,給人重視平衡的形象。

日本《共同社》 14 日晚刊登題為「岸田外交重視對美中保持平衡」的文章稱,岸田任用對華台度不同的兩人,是為了給予人他重視平衡的形象。此舉動也旨在通過體現「岸田色彩」的佈局,來應對美中優勢之爭。

《共同社》報導指出,林芳正就任外相前的 8 日晚間參加了 BS 富士電視台節目,在節目時提及關於擁有對華人脈的自己被指可能「偏向中國」一事,他表示「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解談判對手比不了解還要好,我自己是這樣認為的。」

報導還稱,在對華外交重要性提升的情況下,據稱岸田認為 2017 年起擔任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擁有對華人脈的林芳正是外相的不二人選。而前首相安倍晉三最初對這一項人事任命案抱有疑問,但岸田考慮其辭去上述議聯會長為前提才啟用林芳正,安倍遂同意了這一項安排。據悉,安倍向周圍人士稱 :「這是首相安排的人事,沒辦法」。

而對於林芳正的就職,鑑於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信等建立信賴關係的林芳正就任外相,中國表示歡迎稱 :「凸顯岸田政府有意推進穩健對華外交」。另一方面,岸信夫與其胞兄安倍晉三一樣,與蔡英文總統交情深厚。

而前日( 13 日)新任外相林芳正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度熱線,雙方就強化美日同盟與合作落實「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與確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以及尋求盡快舉行美日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的所謂二加二會議。林芳正也在熱線後告訴媒體,他認為這通電話是與布林肯建立信賴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資料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