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習近平的美中元首視訊將於台北時間明 (16) 日舉行,這將是拜登上台後首次與中國領導人直接 「面對面」。 兩國元首各自希望藉由此次峰會達成什麼目標,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峰會前夕,兩國突然發表聯合宣言,承諾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使得外界更加期待這場會談展現出具有合作意味的基調。另一方面,中美圍繞臺灣問題的摩擦正在加大,儘管中方不斷發出警告,華盛頓「切香腸」式的舉動不減反增。

此外,中美在人權、貿易等一系列問題上的分歧依然尖銳。正因如此,儘管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但沒有人奢望一場峰會能使困局得以突破。

英國《衛報》稱,拜登今年1月上任以來,兩國元首已經通過兩次電話,但此次視頻會晤將是迄今為止最具實質性的會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密切關注談判情況並與美國官員有接觸的人士表示,雙方可能討論氣候、貿易和核不擴散等問題。這些是美國希望與中國合作的領域。此外還可能討論臺灣和網路安全問題。

香港《南華早報》稱,中美都表示要借最高領導人直接接觸來穩定兩國關係。目前,兩國從地緣政治到貿易等廣泛領域都存在激烈競爭。雙方不期待此次會談取得具體成果或發表聯合聲明。中方預計將提出臺灣及有關北京冬奧會的問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羅馬G20峰會時,舉行兩國雙邊會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彭博社》等媒體 14 日報導,雖然此次峰會是在兩國關係面臨重大風險之際舉行的,但拜登政府放出口風稱,美國不會尋求具體成果。

白宮發言人表示,這次峰會是美國為負責任地管控美中之間的「密集競爭」而展開「密集外交」的延續,更多是為更有效地為與中國競爭設置規範。白宮還聲稱,在美國關切的領域,拜登總統在對話中不會有所保留。

《紐約時報》稱,有美國官員說,拜登的工作重點是確保美國能夠與中國進行長期競爭。拜登將明確表示,美國準備與中國進行激烈競爭,但不希望發生公開衝突,並渴望在兩國利益一致的領域合作。

不少媒體提及幾個積極跡象。上周,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年度晚宴,中美領導人都致函祝賀。中方賀信強調,「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歷史關口,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

美方賀信提到,世界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到解決氣變危機的現實威脅,美中關係具有全球意義。

中美還就共同應對氣候變化達成協議並發表聯合宣言。《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稱,這似乎表明兩國在某些方面也可以合作。《華爾街日報》說,這讓外界更加期待兩國元首會談能展現出更具合作意味的基調。觀察人士認為,這份氣候協議是美中關係解凍的最新跡象。

「這次元首會談應該會明確今後一段時期中美關係發展的一個路線圖,比如接下來雙方要在哪些領域合作,雙方怎樣管控分歧,特別是在安全、軍事、台海、南海等問題上。」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美國軍用行政專機突然於 11 月 9 日載6名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圖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於今年8月時搭乘的行政專機。(資料照) 圖:張良一 / 攝

「拜習會前,中美就臺灣問題互相警告。」法新社 14 日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3日通話討論峰會準備工作,布林肯對大陸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臺灣表示關切,王毅則對美方相關舉動發出警告。

「峰會前美中熱線,王毅要求美方反台獨。」聯合新聞網 14 日報導,王毅對美方近日在臺灣問題上的錯誤言行表明嚴正立場,並說如果美方真想維護台海和平,就應當明確、堅定地反對任何台獨行徑。

根據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 13 日公佈的通話摘要,布林肯敦促北京「以符合臺灣人民的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展開有意義的對話,和平解決台海兩岸議題」。

《衛報》援引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專案負責人葛來儀的話稱,北京關切拜登政府是否真的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希望聽到更多有關美國將就臺灣做什麼和不做什麼的保證」。

同日,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合會年會時表示,台海局勢緊張,美國難辭其咎。他批評美國操弄臺灣議題,企圖「以台制華」,「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對中方所作的承諾……警防臺灣問題導致中美衝突和對抗」。

據《美國之音》(VOA) 報導,對於即將到來的中美峰會將如何討論臺灣議題,台駐美代表蕭美琴聲稱 :「跟美方有非常緊密的溝通與互動,也有充分的信任」。14 日,台外交部對美國務院的聲明表示感謝。

中國陸軍大校施毅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警巡,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近日在《外交》雜誌上撰文稱,當前美中關係正經歷著一系列令人不安的變化,正是在這種背景下,兩國元首將舉行視頻會晤。

美國巴克內爾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朱志群對《BBC中文網》說,美方早就希望中國領導人在 10 月底能去義大利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順便舉行美中峰會。「拜登政府的內政外交乏善可陳,明年的中期選舉對民主黨將是很大挑戰。」朱志群說 : 「如果與中國的關係取得一些進展,例如在氣候變化和朝核等問題上,應該對拜登會有加分,提升國內支持率。」

新加坡《聯合早報》14 日稱,自 9 月的元首通話以來,中美關係總體稍有緩和,不過,兩國在臺灣、科技戰、南海等熱點議題上持續緊張。

美國議員本月 9 日訪台,拜登 11 日簽署被認為是針對中國通信和科技公司的《安全設備法案》,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也持續引起中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