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參謀長小查爾斯‧布朗上將(Gen. Charles Brown Jr.)認為中國是美方最大的挑戰之一,他向空軍呼籲「帶著緊迫感行動」,以抗衡中國的軍事威脅,並挑選 4 種性能最佳的戰機,重組機隊。

中國軍事與經濟實力的增長是全球有目共睹,布朗指出中國可能會以「二戰以來我們從未見過的方式」,對美國造成新挑戰和威脅。他強調「精簡」、「更新」戰機是美國空軍一直以來的重點,目前正積極升級和改造設備,以對抗中國。

美國空軍副參謀長克林頓‧希諾特(Clinton Hinote)將軍表示:「它們越來越不能飛了。」,希望將 F-15C 和 D 型號戰機退役,因為已超過使用壽命。另外,也規劃 2030 年退役 A-10 對地攻擊機,另組以 F-22,F-35,F-15E 和 EX、F-16 為主力的現代戰鬥機部隊。

F-22 在 2005 年推出,F-35 則是在 2016年推出,兩台戰機是美國最先進的第五代戰鬥機,用於彼此配合、協同作戰,F-22 致力於空戰,F-35 是多用途戰鬥機,具有跨戰場連接資產能力。希諾特稱 F-35「必須成為我們戰鬥機部隊的基石」。 F-22 因預算有限、應對複雜的空中威脅仍有不足,因此 2011 年開始停產。美國空軍目前計劃升級約180 架 F-22 戰機,2030 年將會以更先進的戰鬥機來替代 F-22。

布朗於今年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到,計畫以空軍第六代戰機「下代空優戰機」( 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來取代 F-22。希諾特也表示 : 「NGAD 是一套擁有幫助我們確保空中優勢能力和程序的戰機。」。NGAD 可以乘載更多武器,增加航程,能夠應對印太地區長距離的作戰需求。除了可以「空對地」作戰,也提供了空軍部隊指揮官與聯合部隊更多的選擇,布朗暗示能透過「主動射擊」,威脅敵方的地面防空系統。

美國空軍打算將升級的 F-15E 和 F-15EX 打造為空中作戰主力,計劃購買至少 144 架 F-15EX。最新的 F-15EX 被命名為「鷹式 II」(Eagle II)。F-15 系列噴氣式戰機是世界上最有能力和最成功的飛機之一,其中的 F-15E 能夠「空對空」、「空對地」執行任務,而 F-15EX 配備現代化電子設備,包括新型雷達、任務計算機、駕駛艙顯示器與 Eagle 被動/主動警告和生存能力系統。

空軍愛用的 F-16 預計也會繼續服役,使命轉變成替艦隊增加執行國土防禦等任務,希諾特對此表示 : 「我們不一定需要高端的生存能力,但你需要一架優秀、有能力、可靠的戰鬥機。」。

美國空軍面對新威脅的策略除了重組戰機部隊,也期望能汰換老化的民兵 III 洲際彈道導彈,改進和擴大其空中加油機隊,投資人工智能,並獲得現代遠程空對空導彈。

當前美國空軍需要與合作夥伴建立緊密聯繫,布朗指出:「如果我們不能正確地處理與工業界的關係,我們最終將止步於使用第五代戰鬥機,並以第四代武器對​​抗第六代威脅。」

 

 

 

 

 

 

美國空軍 F-35A 戰機。   圖 : 翻攝自美國空軍

F-35A 戰機與 F-22 戰機進行訓練。   圖 : 翻攝自美國空軍

F-16 戰機。   圖 : 翻攝自美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