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部長格比亞魯斯‧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立陶宛在中國經營的公司正在受中國制裁,並呼籲美國、日本和其他民主國家,加強協調行動以應對中共。

近期立陶宛與台關係日益友好。立陶宛對台捐贈之疫苗數量高達總捐贈量三分之一,甚至決心與台互設辦事處發展關係。在此同時,中國也以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的報復措施回應,並對立陶宛實施經濟、外交制裁,而立陶宛也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歐暨東歐國家 17+1 合作機制。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藍斯柏吉斯最近在維爾紐斯(Vilnius)接受採訪時提到,中共對在華經營的諸多立陶宛公司實施了制裁。他表示 :「這是專制國家的問題。我們不認為這是國家間正常的互動方式。」,並說道北京不是基於國際法,而是基於其力量行事。「這是一個以力量為基礎的世界,一個擁有更多力量、更多經濟影響力的國家可以向國際舞台上的任何其他參與者施壓。」他說。

而藍斯柏吉斯計劃於 12 月訪問日本,這也將成為他與日本高級官員討論中國政策和其他印太事務的機會。

藍斯柏吉斯說,來自北京的「經濟壓力」對立陶宛構成了「考驗」。這件事也在考驗民主國家如何相互幫助,讓中共明白其脅迫措施行不通,至少在民主世界行不通。藍斯柏吉斯更表示,中共對任何國家都可能施壓。

而美國國務院主管貿易政策與談判的副助理國務卿莫瑞(Matt Murray)訪問立陶宛期間指出,台灣是美國的第 10 大貿易夥伴,立陶宛有權與台灣發展經濟及文化關係,也有權自行決定如何稱呼台灣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的代表處,莫瑞表示:「這件事不是北京說了算」。

莫瑞強調,反制霸凌的唯一方法就是反抗。而自北京於今年中加大對立陶宛的經貿施壓以來,在立陶宛與美國共同努力下,美國加大投資立陶宛的高科技產業,並擴大開放立陶宛農畜產品進口。

蔡英文總統也表示,疫情過後想去立陶宛看看,因為立陶宛是一個勇敢的國家。兩國觀光業者也積極推動包機直航,這也將可能成為台灣第一條直飛東歐航線,立陶宛將是台灣前進東歐暨北歐環波羅的海地區重要門戶。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