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周年的今年,文化部為彰顯文協精神,以「百年追求 世代傳承」為主軸,鼓勵各界支持文化藝術之延續與傳承,特別頒贈文協獎章與證書予90位文化界各領域長期支持臺灣文化深耕之人士,前立委暨華陶窯主陳文輝於「工藝及文創」領域组內,獲此殊榮。

文化部表示,陳文輝以延續本土文化的傳承為初衷,為推動相思木柴燒陶的特有,展現陶藝與生活美學的相依,闢建了台灣式人文園林的「華陶窯」,為文化創意產業立下典範。

1984年於苗栗苑裡闢建華陶窯,打造多族群相融的台灣式園林,凝聚原、客、閩共生的生活多元,詮釋著臺灣歷史、人文、自然等相激相盪的吶喊。

窯場的設計風格,從荷蘭式的紅磚砌法、日本的黑瓦、到漢民族的木板門,鋪陳了島嶼不同民族统治過後留下的風華。亭臺、水榭、簷角婉約於院庭樹蔭間…;大景中展現豪放,轉折處灑脫中黏帶淒美。

相思木柴燒自然落灰釉陶的美璞、多文化相融的在地生活美學、親子捏陶、古詩詞欣賞、認識原生植物等,窯場所營造的多方向引領,實為台灣本土文化美學教育中,重要的一環。

陳文輝對於獲獎,話說家族過往,「抱著我長大的先祖輩:五舅公祖鄭招益(1882~1966)、及舅公鄭明祿(1900~1995),叔侄兩人均是「台灣文化協會」創立時重要的推手…淚眼滿眶,嚮往如昨」。

他說,「叛逆與創意,本是一體的兩面。」文化,是祖先走過的路的累積;38年來,華陶窯致力於本土文化詮釋的不懈,竟然是源自於家族叛逆基因傳承的因果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