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地位的已故作曲家郭芝苑,今年適逢百歲冥誕,為紀念他的貢獻與成就,「郭芝苑音樂協進會」不僅將在北高舉行售票音樂會,7日更回到郭芝苑位於苗栗苑裡的故居舉辦音樂會,邀請鋼琴演奏家嚴俊傑女高音黃莉錦、郭芝苑室內合唱團與指揮阮文池等表演者短講及演出,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文化總會副會長鄭麗君、苗栗縣文化局長林彥甫、文總副秘書長喻小敏等人出席,蔡英文總統更親自錄製影片向郭芝苑致敬。

 
郭芝苑故居音樂會,女高音黃莉錦演唱《紅薔薇》、《藍色的夢》。 圖:文化總會/提供

今年不僅是1921年成立的台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也是郭芝苑的百歲冥誕。郭芝苑是首位將大量台灣文化融入音樂作品的作曲家,更是首位在台灣發表管弦樂曲、完整歌劇、協奏曲的作曲家。郭芝苑也是台灣少數全能的音樂家,有時也寫流行樂、電影配樂,代表作有台語藝術歌曲「紅薔薇」、台灣第一首鋼琴協奏曲「小協奏曲-為鋼琴與弦樂團」、交響樂「唐山過台灣」等郭芝苑曾獲頒金鼎獎作曲獎、吳三連音樂類藝術獎、兩度獲頒國家文藝獎。

為紀念郭芝苑百歲誕辰,郭芝苑音樂協進會舉辦一系列音樂會,包括11月5日的線上音樂會,7日下午在郭芝苑位於苗栗苑裡的故居舉辦紀念音樂會,會後更有故居策展導覽及與會者的交流與訪談。蔡英文總統並錄製影片致敬,蔡總統說,郭老師把台灣的文化藝術發揚光大,他的音樂和精神,也對台灣文化帶來深遠的影響,我們懷念郭老師,也謝謝他一生為台灣文化奉獻努力。

而與會的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在致詞中表示,郭芝苑老師一直扎根故鄉,其故居已成為一種文化精神的所在,盼未來能與在地緊密合作,將台灣重要的音樂家故居存留並發揚,讓更多人能認識郭芝苑老師的精神與在地文化。

郭芝苑故居音樂會,在阮文池指揮下郭芝苑合唱團演唱台語兒童三首歌曲〈 秀才騎馬〉、〈凸鼠 〉〈雷公歹聲嗽 〉。 圖:文化總會/提供

文總副會長鄭麗君表示,一百年前,文協成立,並透過文化啟蒙的運動,引入文化自由的思潮,也開啟了台灣百年對自由,以及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之追求。不僅代代都有文協,每一代藝術家更用不同的創作,持續在這塊土地上累積並形塑台灣人文化與精神的面貌,郭芝苑老師正是最好的代表,他不僅是第一代的作曲家,郭老師的藝術更充滿著對鄉土及生活的情感,結合了世界性與本土性,越有民族性就越有國際性,為台灣創造了在世界中可以代表台灣、屬於台灣人的現代民族音樂,「郭芝苑老師對我而言,是一位成長於台灣土地,卻胸懷世界的一位偉大藝術家。」儘管已離開我們,但他的音樂、自由精神,就像是一個文化地標,將永遠鼓舞與陪伴著大眾,繼續開創屬於台灣的文化,而這股文化也將成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呼應文協精神所提到,台灣要成為世界的台灣。

郭芝苑故居音樂會。 圖:朱蒲青/攝
 
文總指出,郭芝苑音樂協進會舉辦的「頌.台灣樂 郭芝苑百歲誕辰音樂會」,也分別將於11月21日下午14時30分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12月7日晚間19時30分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演出者包括鋼琴家嚴俊傑、女高音黃莉錦及法國管風琴家Frédéric Rivoal等人,開放民眾購票入場,售票資訊可洽「郭芝苑-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臉書粉專。

出席郭芝苑故居音樂會還包括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台音館科長蕭啟村、苗栗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台中傑人會長傅念慈、導演郭珍弟、國家衛生研究院主任江東容、樂評家吳家恆等人、畫展人周秀如。

郭芝苑三個兒子郭泉嶽、郭守青、郭東興、女兒郭瓊映、媳婦張秀雪均出席這場盛會。

郭芝苑百歲誕辰,苑裡故居舉辦紀念音樂會。 圖:朱蒲青/攝

郭芝苑故居音樂會,文總副會長鄭麗君(第一排左一)、文化部政次蕭宗煌(左二)、傳藝中心副主任鄒求強(右一)出席這場盛會。   圖:朱蒲青/攝

郭芝苑故居音樂會,鋼琴演奏家嚴俊傑闡釋郭芝苑《台灣古典幻想曲》的作曲精神。   圖:朱蒲青/攝

郭芝苑故居音樂會,郭芝苑室內合唱指揮阮文池(左一)、文化部政次蕭宗煌(左二)、女高音黃莉錦、文總副會長鄭麗君、鋼琴家嚴俊傑(右二)以及法國管風琴家菲德利克・里瓦爾(Frédéric Rivoal)(右一)合影。   圖:朱蒲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