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藻礁公投案意見發表會今( 13 日)晚間登場,正方代表人為陳憲政律師,反方代表人為經濟部長王美花。陳憲政表示,對於此資訊落差很大,政府應召開聽證程序,釐清事實。而王美花則則以經濟需求及空污作回應,並表示,三接外推方案不會到海底郡挖、不會蓋在藻礁上。

正方陳憲政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到底適不適合蓋在大潭?他說,資訊落差很大,選址過程中,贊成開發方認為沒有保育價值,但反對開發卻認為生態很好。環評當時有明確提到,港灣開發對生態有重大影響,但政府認為不會造成任何藻礁生態影響。

他舉例說,台灣自稱海洋立國,但對於周遭海洋卻沒有論述。北移20公尺的判斷標準,開發單位都沒說。目前經濟部的方案有同樣問題,專家認為,會影響生態系,經濟部卻沒說明。期待資訊充分公開。

另外,他也強調,三接站評估報告未充分公開外,也未依照法定程序,環評大會也變成投票大會,政治介入專業審查,專業審查甚至作為政治交換。環評用表決強行通過,讓專業審查崩潰。希望政府在其他議題也都能落實法定程序。不遵守法定程序,不但無法凝聚全民共識,也會增加更多內耗。

而支持藻礁保育的陳憲政進一步說,氣候變遷會帶來極端氣候,是正在發生的事實,政府面對氣候變遷議題上,海岸管理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文化資產保護法,都沒被落實。他說,海岸管理法是為了維護海岸零損失,確定海岸永續發展,但實際上卻不當開發,目前8 成天然海岸線已經水泥化,將造成惡性循環。

他更說,2050 年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但政府卻想要開發更多天然氣接收站,還有規劃 6 接站,拼命蓋石化設備。酸政府「左手喊0碳排,右手拼命蓋石化燃料設備,這不是右手在打左手嗎?

反方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回應道,目前工程已經做三分之一了,但卻要移開,3 接電力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工程。近年廠商回台帶動投資潮,加上全球晶片短缺,以及台灣防疫有成,讓台灣經濟無中斷。她說,經濟發展當然需要配合用電成長,目前用電量大概成長 1.3 %,但到未來可能要成長至 2 %以上,若要重啟核四至少要 10 年以上,但台灣不僅經濟無法等 10 年,供電也無法,且2024台積電就要新設了,真的等不了 10 年。

她進一步以空汙說明,她說,若要減少台中燃煤,應以增氣減煤,所以減少空汙是三接非常重要一點。若現在停止,將會抹面掉之前對於空汙的努力,要先減碳排,再 0 碳排。

另外,她強調,岸邊藻礁完全不會受到影響,外推方案,海邊無需郡挖,簍空橋也能讓水流可以流動,所以不影響岸邊海洋生態多樣性,海域甚至還能往外推。另外她提出證據說明,從去年至今生態都沒有減少,復育工程也反而更佳。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陳憲政律師(中)與陳朝建副主委(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