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於華盛頓的「美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在11月9日發布了「中國政府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調查報告。最新出爐的這份標題為《「讓我們緩慢消失」: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的打壓》(“To Make Us Slowly Disappear”: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Assault on the Uyghurs)的報告中,清楚載明,維族人可能面臨族滅絕的危險。該一報告呼籲國際社會行動起來,制止新疆反人類罪行的繼續發展。

美媒「美國之音」以標題《美國大屠殺博物館發表報告 再次確認新疆發生著反人類罪行》報導了上述消息。該博物館良心委員會(Committee on Conscience)主席柏恩斯坦(Tom Bernstein)表示,中國政府竭盡努力避免有關針對維吾爾人罪行的信息曝光。而目前所知的信息,包括來自勇敢的維吾爾人活動人士的證明文件,足以定罪。柏恩斯坦強烈呼籲,中國政府必須停止對維吾爾人的迫害,允許獨立國際監察員調查,以確保停止相關犯罪行為。

美國再次指控,中國對新疆維族犯行等同種族滅絕

這份長達56頁的報告依據大量的新聞報導和研究報告,列舉了自2017年以來中國政府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人權壓制行為,包括大規模監控、限制維吾爾人的宗教和文化活動、摧毀維吾爾人的宗教和文化財產、大規模監禁、酷刑和虐待、強迫絕育和其他生育限制措施、性暴力、強迫勞役和強制勞工轉移以及強制維吾爾兒童轉移等等。

位處於美國華盛頓的「美國大屠殺紀念博物館」係紀念二戰期間600多萬猶太人被納粹德國屠殺為使命的一座雄偉的捍衛的紀念博物館。

美國政府已斷定,中國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行為等同於種族滅絕。

中方對於此類報導曾反駁說,這類侵犯人權的指控都是謊言。

因為中國對於人權概念與西方民主國家迥異其趣。中國認為人權必須服從於國家整體發展的威權之下;而西方民主式的人權詮釋則認定人權乃是超越於「國家」層級之上的普世價值;任何違反人權宣言者,均不得以干涉內政作為推辭或閃避來自全人類的譴責和制裁。

中西體制和認知,也由此叉出一條平行而寬廣的差距河流,任何溝通基本上都會是「雞同鴨講」。但正在爭逐左右世界領導權的美中兩國領導人,為了避免雙方所可能造成的形勢誤判而觸發戰爭,卻都非要坐下來不可。

美國大屠殺博物館發表報告,指出新疆發生著反人類罪行 圖/取自美國大屠殺博物館官網

「拜習虛擬峰會」究竟能談出甚麼?

外媒「彭博社」11月10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喬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於下週舉行虛擬峰會,但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報導指稱,這場長途峰會召開之際,近幾個月來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悄然改善,儘管各國因台灣問題爭吵不休,華盛頓對北京不斷擴大的核武庫越來越警覺。

但官方對此一訊息都拒絕給予證實。白宮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週一重申,「原則上同意」在「年底之前」舉行一次虛擬會議。她說,「這是我們為負責任地管理我們國家之間的競爭而持續努力的一部分,」她告訴記者,「而不是尋求具體的可交付成果。」

根據周二(9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上發表的一份聲明,習近平暗示與美國的關係略有升溫。習近平在信中表示,中方願同美方「全方位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軌。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週二在華盛頓舉行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晚宴上宣讀了這封信。

至11月11日,先後有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和CNN分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拜登與習近平的視頻峰會基本已確定將於15日召開。

沙利文:美中兩個大國在國際體系中共存

稍早幾天的11月7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接受CNN專訪時表示,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目標不是要遏制或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體制,而是要創造環境讓美中兩個大國在國際體系中共存。

隔日,中共黨媒即將該訊息鋪天蓋地的在中國境內散布開來。其中,提供給中共黨員必讀的黨刊「參考消息」即以醒目標題《美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美國希望與中國共存》進行詮釋。

他(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說:「拜登政府的(目標)是塑造國際環境,使之更有利於美國、盟友、夥伴國以及志同道合的國家的利益和價值觀。不是要對中國進行根本性的改造。」

該文還引用沙利文的說法:「中國政府的確在許多問題上持不同態度。」他還說:「(美國的)目標不是遏制,也不是『新冷戰』。」

這樣選擇性的有限轉載,似乎在對中共黨員明示「美中對抗,美國已經屈服軟化了」!

回看CNN專訪的原文,沙利文的說法也確實是:

「我認為,以往(美國)對華政策的一個錯誤觀點是,認為通過美國的政策,我們將使中國的製度發生根本性的轉變。這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標。」

沙利文表示,拜登政府致力於打造一個更有利於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利益和價值觀的國際環境,並在這一體系中與中國共存(co-existence)。他說:「美國的中國政策目標是創造一種環境,使兩個大國在可預見的未來必須在國際體系中運行。」

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參與訪談,提及對華態度。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環球時報:美不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能光說

沙利文的此番表態,似乎是正面回應了今年7月中國外長王毅在天津會晤到訪的美國常委副國務卿謝爾曼時提出的管理美中關係的「三條底線」。這三條底線分別是:

1.美國不得挑戰、詆毀或顛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

2.不得試圖阻撓或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

3.不得侵犯中國主權和破壞中國領土完整。

沙利文在專訪中的說法,等於已經回應了不跨越過第一條紅線了。

很奇怪的,北京對於沙利文的此一表態,並未給予積極回應,直到本文發稿時間仍未聞任何動靜。

倒是第一嘴砲黨媒《環球時報》於11月8日發表的社評:《美不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能光說》聊備一格。該文得意地揚起鼻子寫道:

沙利文以國家安全顧問的身份表示美國政府不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這值得歡迎。同時要看到,民主黨政府的意識形態色彩很重,沙利文做此表態,並非美方失去了「改造中國」的意願,而是美方無奈接受了一個現實:改造中國是美國根本做不到的事情

這段話確實說得很經典,美國總算承認中共這頭異形怪獸根本不可能轉回人形。想要讓中共和平轉型為民主體制,根本就是與虎謀皮,養虎貽患。

西方民主就是強制中共政權揮刀自宮

設想,美式民主乃係通過選舉制度決定每一層級的政治領導人物,光只這一點,就必要撼動中共菁英內定領導人物的權力分配壟斷,也就等於是要讓中共權力中心集體揮刀自宮嗎?

再說西方民主精神中非要不可的「多黨政治」,一旦加諸於中國強行實施,不就等於要把中共憲法上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唯一執政黨」的這一條文連根拔除?

何況強調權力制衡的三權分立制度,也等於意圖裂解中共集權獨裁的歐威爾式的社會控管之諸多手段,龐大的中共既得利益階層誰肯誰敢放手?誰放誰都可能是死路一條。

戰狼式外交之所以橫行世界,多數都是起因於為了強力阻擋國際上對中國內部事務的政治干預,就是要堅拒西方世界所欲強加於中共接受的自由民主意識形態。

當習近平起意不再接受任期制的那一刻起,大概就已註定他必須做好跟西方世界徹底決裂翻臉的準備,也必須築起一道厚厚的牆將中國內外嚴密封鎖隔離開來。

所以習近平在多種國際場合上多次發表如下言論:「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堅定支持各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強調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也就在此找到了註腳。

簡單一句話,美國要將西方民主強加到中國頭上,對中共政權而言,就等於是要中共成為第二個蘇聯那樣自行解體或崩潰。

既有蘇聯的前例可證,中共政權會傻到自投羅網地重蹈覆轍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中國民運人士憂心:西方要跟專制中國和平共處!

我想,沙利文對於美國的此一政策宣示,很可能相當程度打擊了散佈在世界各地的中國民運人士。他們幾年前才好不容易由龐佩歐的抗中意志所集結而孕生的樂觀希望,或許都被潑了一盆涼水。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即在周二(11月9日)的推特上PO文,針對沙利文「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的發言內容提出個人憂心。他表示,「一旦落入這個認知誤區,西方人就會放棄促進和幫助中國民主化的努力,而一旦放棄了促進中國民主化的努力,他們就可能轉而認為,西方必須學會和專制的中國和平共處。那就更糟了。」

其實,民運人士很可能沒注意到上文提到的「環球時報」社評中較後面一段,謹將之摘錄供大家研究一下:

美國政治精英們不會真正接受中國體制,他們實際上只是承認了從外部撼不動中國體制的現實,轉為嘗試怎麼做能夠破壞中國體制向國家發展源源不斷輸送的活力,最終窒息這個體制。這其實就是拜登政府所說「激烈競爭」的含義。

說穿了兩個核武大國都在避戰,即使明知「雞同鴨講」,卻也不得不想方設法地找到一個可以坐下來談判的機會,然後美其名為「競爭」而不是「冷戰」(鬥爭)。但明眼人都知道,其實就是冷戰2.0,只是沒必要去說穿了而已。

就在沙利文對中方發出軟調子的訊號之後,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即於9日神秘訪台,除了拜會蔡總統之外,更不動聲色分訪國防部和台積電,訪問團中的兩位參議員柯寧和克雷波,都是上週在參院提出「台灣威懾法」的共同提案人,該法案尋求授權每年提供台灣二十億美元和其他援助,加強台灣防務。大致上可以解讀在和戰策略的應用之間,美國採用的仍是兩面操作戰術。

無論如何,美中一旦開戰,台灣絕對首當其衝。以台灣作為安身立命之地的我們也都不希望發生戰爭。

台灣正在武裝成如假包換的「刺蝟島」

近期有一本熱門好書《中美爭鋒:誰將左右世界領導權》(Le leadership mondial en question),法籍作者董尼德(Pierre-Antoine Donnet)在中文版序言裡首段即揭示其敏銳的觀察:

2020年以來,(台灣)這座島嶼已經成為北京與華盛頓之間不斷升高對抗的焦點。距離開戰或許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誰會希望它發生?如果中國當局決定發動武攻,必須有贏得這場戰爭的絕對把握,否則將會落入自己設置的陷阱,以及,幾乎肯定會導致政權崩潰的雙重風險。

若在印證美國蘭德智庫的安全專家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說法來對照,就知道中共想要發動戰爭其實是有絕對高度顧慮的。他說:「如果北京決定武力侵犯臺灣,解放軍的將領勢必會下令向美國駐沖繩和在日本領土其他基地發射多枚導彈,因為在那裡有著美軍最強大的力量,可以阻撓並對中國軍方造成慘重損失。」

是故,我長期都主張中共想染指侵占台灣乃是朝思暮想的事,但之所以遲遲不動,是不能也,而非不為也。

等到台灣真正被武裝成為如假包換的「刺蝟島」,中共就只好立正望著台灣乾流口水,或者只能學廢犬那樣不時發出吠吠嚎叫罷了。

台灣真正國安危機仍在內部作亂不休的第五縱隊,這是中共歷來所最擅長的認知滲透戰爭,我們非要找到一套得宜的處理方式不可,大家一起加油吧!

本文定稿時,驚聞好友李應元辭世,謹藉此表達無限默禱哀思!

2021/11/13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