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六中全會昨(11)日閉幕,會中通過了第3份歷史決議,決議中確立了中國國家主席兼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也為習近平延長國家主席任期舖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2)日分析,第3份歷史決議的通過顯示,任何挑戰習近平個人崇拜、集權體制,都將被定義為對黨的不忠及背叛。他認為,一個「身材壯碩」的麻煩製造者,將會是全球最大的不確定因素。

中國共產黨在第19屆六中全會上通過第3份歷史決議,綜觀這份決議內容,習近平的部分佔最多有四段,毛澤東部分兩段;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則各佔一段。中共創黨至今,僅毛澤東及鄧小平和習近平於在位期間發布過「歷史決議」。王定宇指出,「這份文件是為習近平個人量身訂製的,國際多認為該決議是中國可能正回到所謂個人崇拜的跡象之一」。

王定宇表示,習近平在一手掌握軍事和國政決策後,現在更近一步進行中共全黨甚至是中國全國的思想操控。習近平試圖將個人集權和崇拜以及中國的命運綁在自己身上,這恐將導致中國的政經倒退和悲劇性的結果。

他強調,台灣和日本、韓國、東南亞和美、澳等相關國家,都應該要謹慎嚴肅地觀察後續發展。畢竟一個「身材壯碩」的麻煩製造者,將會是全球最大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