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六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結束,該黨主席習近平尋求成習皇帝的野心又更進一步。外媒紛紛報導,習近平為明年延長他的統治奠定基礎,會議「歷史性決議」讚揚他在中國崛起過程中的關鍵作用,這是該黨建黨100年來第3次,讓他得與毛澤東、鄧小平相提並論。外界普遍預期,習近平將尋求第3個5年任期,這位68歲的領導人鐵了心不下台。

外電報導,中共中央委員會成員在結束領導會議時宣布,習近平的意識形態是「中國文化的精髓」,共產黨的聲明指出,這對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顯示中國共產黨通過決議,鞏固習近平在政治史上的地位。

這樣的決議在中共的百年史裡出現過3次,分別在1945年毛澤東掌政時通過,以及1981年鄧小平時期通過的,還有這次。外電指出,目的就是抬舉習近平與黨的創始人毛澤東與其繼任者鄧小平,形成平等地位。

這場為期4天的閉門會議,聚集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也是該國國家最高領導層的370多名正式與候補成員,也是中共明年全國代表大會前,黨的領導人最後一次重要會議,預計習近平將尋求歷史性的第3個國家主席任期。

習近平控制黨的龐大宣傳機構,來提升自己的形象。在11日的聲明中,7次全名引用了習近平的意識形態倡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21次提到「新時代」。

中國共產黨在2018年取消習近平主席職位的任期限制,表明他打算繼續執政;之後中共官媒再將習近平與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病毒、中國崛起、太空登陸月球等成就連結,毫不遮掩地造神。多家歐美媒體都報導,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已經達到黨和中國成就的頂峰。

只是,「政治」無法預料,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報導指出,如果連毛澤東都曾被趕下神壇,那麼儘管所有證據都表明習近平未來將保持領導地位,但政治仍可能令人驚訝,尤其中國的精英政治不透明,習近平的牛皮吹破,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中國共產黨創始人毛澤東(右圖,翻攝臉書),與1978年至1989年間的實際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左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具有不容忽視的歷史地位。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