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市不發重陽敬老金一事,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11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全台灣只有台北市不發重陽敬老金,大罵柯文哲 :「他仍然自認眾人皆醉我獨醒。」

沈政男說,全台灣只有台北市不發重陽敬老金,柯文哲市長堅持了好久就是不發,即使現在台北市議會已經通過重陽禮金自治條例,他仍然自認眾人皆醉我獨醒,表示,何必呢?應該順水推舟,藉由這樣的理由改弦更張,也不算自我打臉,就發一發了。

沈政男質問,「台灣每人平均退休收入是多少?台灣的退休系統怎樣?在國際排名是如何?台灣好多老人家平常過著怎樣的生活?三餐吃什麼?有多少零用錢?是不是得跟兒女伸手拿錢?」他認為,柯文哲是要選總統的人,應該從台灣退休制度、退休收入與老年福利的角度來看重陽敬老金,就不會以為那是浪費錢、買選票了。

沈政男批台灣的退休體系:「很爛!」,他指出台灣有二十多萬外籍看護,質問每個月將近三萬元的聘雇費用,有多少老人家可以自己出錢?,認為重陽敬老金,就只是在這個很爛的退休體系裡,給老人家一點補貼,表示不要說發兩千、三千,發個兩萬、三萬,都不為過,表示台灣老年年金,一個月發多少?根本就是嗟來食。

沈政男表示,重陽敬老金就是表達社會對老人家的敬意,感謝他們為台灣打拼一輩子,年節到了給他們一點加菜金、零用錢,怎麼會認為這是浪費錢?他認為現在是柯市長把台北市重陽金第一次發下來的最好時機,這絕對是正確的社福政策,對他將來的選舉也會有幫助。

沈政男批評柯市長不願意發重陽金敬老金,卻考慮幫台北市買第三劑疫苗,根本沒有必要,更表示,因為柯市長幕僚有在看他的臉書,所以他就多說一點,他表示,接下來台灣、台北市該怎麼防疫,柯市長必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比如春節檢疫改成10+4,又改成7+7,這對台北市與台灣的疫情會有什麼影響,應該有一個整體評估,然後發表地方政府的看法。

沈政男更指出,看新北侯市長,是不是表達了憂慮?因為,病毒一定會漏進來,表示病毒如果漏進來,最可能就是發生在台北市,更質問,以台北市目前的警戒程度,將會出現多少新增案例?重症與死亡又是多少?醫療體系、隔離空間能不能負荷?

沈政男說,柯市長一直說「七、八成打完兩劑就不管」,但國外經驗已經顯示,疫情就是會再起,指出縮減旅館檢疫天數,就是最可能的破口,提到即使打了第三劑,也沒有用,因為,突破性感染比例相當高,而且,再怎麼打疫苗,至少一、兩成市民,好多都是老人家,就是不願意打,於是當病毒漏進來,大家又已鬆懈防疫,那些沒打疫苗的老人家就會很慘。

沈政男提到,接下來,如果疫情再起,對於 2022 與 2024 選舉,將產生關鍵性影響,不可不慎,表示當然台灣社會或國際,會有解封的呼聲,問題是必須做好解封以後的疫情評估,看看自己能不能承受。

最後沈政男提到公投,質疑柯市長去年對反萊豬公投是不是不以為然,現在,也是支持了,表示其實對這四個公投案,都必須用更宏大的眼光來看待,反萊豬、護藻礁與核四重啟,本質上都是民眾擔心健康,而非什麼能源與環保問題啦。

沈政男表示,台灣人就是不敢吃進、吸進對人體可能有害的物質,雖然有時過慮了,但這是心理現實,你要大家一時三刻改過來,不是那麼簡單的事。至於公投綁大選,本質上就是揭穿民進黨的操弄手法。

沈政男提到,在台中第二選區補選與林昶佐的罷免案,指出民眾黨要扮演什麼角色,必須想清楚,表示這兩局跟刪Q的共同本質是:讓綠營知道,不能靠著「抗中保台」四個字吃一輩子。

沈政男臉書發文。   圖 : 翻攝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臉書發文。   圖 : 翻攝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臉書發文。   圖 : 翻攝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