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11)日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談到自己接受外推方案,遭外界質疑「詹順貴變了」,對此,他回應,「我對得起天地良心」,做決定不能只聚焦單一價值,也要綜合各種價值來衡量跟判斷。詹順貴也指出,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根本把藻礁生態保育當作「宗教信仰」。 

詹順貴表示,各個環團都有各自崇高的理想,所以會有各自的聲音,但有環保團體主張,「三接另找地方遷移,晚個幾年不會缺電、也不會增加燒煤。」對此,詹順貴批評,根本空口說白話,他們只會說「不會影響,但這不是你說的算」。 

詹順貴指出,環團說不會,但完全看不到他們的科學依據跟論述,台灣有許多大型發電機組在2024、2025將到達除役年限,增加的只有小太陽能光電廠,大潭電廠即便蓋好了,沒有三接,無法供氣,屆時會出現電力稀缺的狀況。 

詹順貴表示,很多藻礁公投聯盟的人都過度放大三接的影響,藻礁生態系不只有桃園大潭這塊,還有白玉藻礁保護區及觀新藻礁保護區,若把這些藻礁保護區連在一起看,三接外推方案其實影響非常非常地小。 

詹順貴也指出,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根本把藻礁生態保育當「宗教信仰」,可能是因為在連署過程中受到輿論批評或人身攻擊,讓他完全封閉了自己對外溝通的角色,一直堅持到底。 

至於出身環保運動的詹順貴接受外推方案,遭到外界質疑「詹順貴變了」,對此,詹順貴回應,「我對得起天地良心」,做決定不能只聚焦單一價值,也要綜合各種價值來衡量跟判斷。 

詹順貴認為,社會已變成用公投在「拚輸贏」,用公投在做政黨鬥爭,這樣拚輸贏是零和遊戲。他呼籲社會大眾,民主公投最大意義在於多元價值之間的對話和溝通,找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符合最大利益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