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即將在 12 月 18 日舉行,中選會 13 日起舉辦公投電視說明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表示不出席,引發討論。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 11 日)表示,不認同朱立倫退出公投說明會,但對於朱立倫想跟蔡主席「辯論」,民進黨發言人藉此嘲諷朱立倫是在博取政治聲量,鞏固黨主席的地位,是政治鬥爭,如此他就不懂了。他提及過去蔡英文、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都曾與前總統馬英九辯論,明確反應出蔡英文與馬前總統的不同,蔡英文不願理會朱立倫,而馬英九從未輕視「反對聲音」。

黃暐瀚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不願理會朱立倫,是因為看不起在野黨,連帶輕視了支持國民黨的「民意」,輕視在野黨,就是輕視民意。儘管國民黨民意,在眼前的台灣不是多數。但蔡英文的態度明確反應出,她與馬英九的不同。

黃暐瀚舉例,2010 年 4 月 25 日,馬前總統與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公視舉辦「ECFA大辯論」,朝野兩黨的黨主席,在所有國人面前,詳述重大政策的利弊。 2014 年 4 月 25 日,馬前總統與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總統府內針對「核四議題」,在所有國人面前進行電視直播,展開對話,甚至辯論。他質問,當年的蔡主席與蘇主席,是不是在博取政治聲量?鞏固黨主席地位?

黃暐瀚說,馬英九願意面對反對自己的民意,但蔡英文卻是漠視不見,理都不理。是馬英九太笨?他說,也許吧,但至少馬英九,從未輕視「反對聲音」,因為身為總統,不管贊成還是反對,都是「民意」。

針對朱立倫退出公投說明會,黃暐瀚認為,那是說明會,不是辯論會,朱立倫其實不用去管「對手」是上駟還下駟,重點是「訴諸民意」,講清楚,讓民眾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