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言人及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拒絕證實消息,然而路透社引述一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最快下周舉行視訊峰會。這項可說今年最重要的一場國際峰會的召開,是否能順利舉行,讓中美關係邁向正軌,不僅關乎美國拜登總統的政治前途以及明年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也會影響中國在國際漸受孤立的處境能否改善,對台灣更重要的是中美台的三角關係會否往大陸傾斜。

然而,今天才搭軍機來台訪問的友台參議員,共同在美國會提出「台灣威懾法(Taiwan Deterrence Act)」草案的友台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率多名參眾議員,由美軍軍官陪同下今天下午將訪問國防部,由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室簡報共軍近期對台威懾現況。預判國防部長邱國正應會陪同。這會否讓預定舉行的拜習高峰會又陷困擾,真是好事多磨。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個月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舉行會談之後,華府與北京都表示雙方已達成在年底前舉行拜習視訊峰會的共識。繼之,美國政府定期就會說明拜習視訊高峰會即將舉行,反而是中國政府也許是專注於六中全會的順利成功,對於視訊會議進行的積極度顯然不及於美國,很少談及此事。

環顧中美兩國的政治狀況,習近平正沉浸於辦好六中全會的工作,六中全會的順利與否,會議將審議通過「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共官媒人民日報稱,決議將回答兩個重要問題,一是看清楚過去中共為什麼能夠成功,二是弄明白未來中共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不僅歷史定位的確立,這次會議的程共也奠定明年中共二十大時,能夠取得第三個黨首任期,進一步加強他作為該國自共產政權創始人毛澤東以來的最強大領導人的地位。這樣的政權延續使得習近平更在乎「內政優先外交」的走向,再說北京冬奧即將於明年2月舉行,這個冬運如果能夠風光舉辦,對於習近平乞求的任期延長企圖,無疑是錦上添花的好兆頭。

相對的,拜登顯然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原來走的還蠻順的國政在阿富汗倉促撤兵後,完全改觀。民眾開始用負面的眼光看著拜登,加上屢屢露出老態龍鍾的倦態,讓支持者也開始懷疑他到底還能撐多久;此外,受到川普挾持而走向越來越硬的抗中政策,快一年了,不僅甚麼利益都沒得到,甚至鬧到雙方關於沒見幾次,所有實質重要的事務完全停擺。國政不順利反映在民調上,拜登完全呈現弱勢的狀態,明年期中選舉面臨嚴苛挑戰,健康狀況似乎不佳的現象,也讓許多美國民眾不支持他在2024年繼續連任。

民調更凸顯了民眾認為拜登政府的施政沒有走對路,沒有抓到美國國內的現實問題。經濟與疫情是美國民眾認為最重要的麻煩,尤其是受疫情拖累的經濟困境,民眾普遍認為拜登沒有抓到重點,反而拜登一再施力的國安問題以及抗中政策,一般民眾不僅不很熱衷也不太支持。所以拜登急於促成且視為重要政績的拜習線上高峰會,到底有多少民眾在乎,這是要被深深打上問號的。

這兩天,在美國有重要影響力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全國委員會在紐約舉行2021年度晚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分別致賀信。習近平在信中表示,中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他強調,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能否處理好彼此關係攸關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攸關世界前途命運。他說,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重要歷史關口,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拜登則表示,從新冠肺炎疫情到解決氣變危機的現實威脅,美中關係具有全球意義。拜登說,解決這些挑戰和抓住諸多機遇需要國際社會更廣泛地團結起來,並指透過像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這樣組織的倡導,「我們可以尋求更廣泛的聯繫,促進影響我們兩國和世界的利益。」

兩大強國的最高領袖都強調相互合作,和平共處的重要性;然而,雙方的衝突已經離「修習底得陷阱」越來越近,加上雙方的國內政治、經濟議題顯然得比國際問題更為緊迫,即使雙方終能透過顯示器見上一面,但是初次見面能有甚麼具體成果,令人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