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其中萊豬公投議題和CPTPP常被綁定討論和操作,甚至衍伸到核食議題,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及「恐放行日本核食」。經濟部長王美花昨(9)日表示,在後續個別諮商階段,每個國家有各自關切議題,這部分會去洽談,但政府絕不會讓輻射食品進口,強調這與萊豬是「不同層次的議題」。

關於萊豬公投恐影響台灣加入CPTPP,王美花昨重申,有不少國家已提醒台灣CPTPP是「高標準的貿易協定」,要台灣做好準備、尋求與國際標準一致的做法。經濟部表示,目前CPTPP 11國早已開放符合CODEX標準豬肉,王美花強調,台灣如果要加入就必須被以同樣標準檢視。她說,含萊劑牛肉已經進口,目前證明是安全的,牛豬標準不一是會被檢視的做法。

而CPTPP除了被拿來和萊豬公投綑綁,近日也延伸至核食議題。柯文哲日前表示,CPTPP通過恐開放日本核食。對此,王美花回應,政府絕對不會讓輻射食品進口。她表示,萊豬進口是台灣需符合國際規範,標準也要有相關依據;而福島食品或越南茶葉進口等,是後續進入個別諮商階段,不同國家各自關切的議題。王美花指出,這就是政府會去洽談和爭取的部分,強調「兩種問題是不同層次」。

她說,在CPTPP談判過程中,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就是最大原則,任何產品要跟個別國家討論,最終一定要用國際標準確認。經濟部官員則透露,日本政治圈和民間的確有關切福島食品議題,但日本政府日前已表示,不會把此當作談判前提。

王美花強調,日方雖不一定會將此作為談判議題,但如最終提出,台灣一定會針對食品安全性、進口檢驗流程、如何證明為非輻射食品等細節一一討論,否則就不會准許進口。目前台灣也早已制訂標準,沒有任何含輻射的日本食品進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