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8)日接受網路節目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談到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提到簽署服貿協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邱垂正表示,馬英九應該是對中國大陸還抱有善意,希望降低對岸的打壓因素。但是,邱垂正認為,這是馬英九「一廂情願」的想法。

邱垂正表示,兩岸服貿協議雖然已經簽署,但立法院尚未通過,而且立院對於審查兩岸監督條例尚未有進程,當初就是因為缺乏監督條例,所以服貿才沒通過,還引發後續的太陽花學運。

至於簽署服貿協議是否真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邱垂正指出,馬英九應該是對中國大陸抱有善意,希望降低對岸打壓因素。但他認為,這是馬英九的「一廂情願」,因為先前兩岸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時,陸方也沒有讓台灣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怎麼會說,若通過服貿對岸就會讓我方加入CPTPP?何況對岸也曾表示過反對,因此馬前總統說法就是有點一廂情願」。

邱垂正進一步說明,ECFA是兩岸重要協議之一,對於已屆10年的ECFA是否會終止,他說,政府的立場就是要維持有效協議,且該協議能讓兩岸互利互惠,若對岸起心動念想要終止,需依照ECFA相關協議內容執行,並根據第16條規定,若有一方想終止,必須用書面通知對方,但截至目前為止,我方並沒有收到相關通知。

邱垂正表示,我方目前是採取維持現狀的主張,所以並不會去動ECFA,而且規定也記載,必須要在30天以內談完相關內容,若沒有達成,就是在180天後終止協議。因此,陸委會認為,只要ECFA有利於兩岸互利互惠,且是有效、有利的,就會持續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