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預計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包括反萊豬、珍愛藻礁、核四重啟、公投綁大選等案,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茂楠今(9日)質詢問市長柯文哲對反萊豬的立場,柯吐槽,總統蔡英文2012年反對萊克多巴胺,那小英總統現在要不要出來道歉?坦承自己常識不足、反對錯了?

民眾黨針對四大公投案原本採取「2好2壞」立場,挺反萊豬、護藻礁、反核四、反公投綁大選,但因黨內民調發現高達8成黨員都與國民黨立場相同,黨員傾向「藍化」,民眾黨改只定調「2好」,反萊豬、護藻礁外的另2項公投讓支持者自行選擇。柯文哲日前則在接受廣播專訪表態,挺反萊豬、護藻礁,反核四重啟,但未正面表態公投綁大選。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張茂楠詢問針對1218四大公投案中的反萊豬案,他認為開放美牛進口多年,食安把關良好,國民黨不應對美豬採雙重標準,並反問「我們能鎖國嗎?」應該要管理,而不是一味反對,讓大家覺得台灣是為反對而反對。

柯文哲說,最近在看2012年從總統蔡英文到他的好朋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綠營人士當年都堅決反萊豬(應為萊牛),直呼「實在是深受感動,怎麼現在又變不一樣了?實在是……」。

張茂楠表示,美牛當時有無科學根據?不能夠停留在10多年前的觀念與時代,時代已經進步了。柯文哲則回,這題他有標準答案,當初行政院若照他的意見「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就好了,為什麼要搞這麼複雜?奇怪。

隨後,柯文哲指出,「這我就跟你吐槽,我最近在網路上看2012年蔡英文怎麼罵萊豬的,現在要不要為2012年行為道歉?」張茂楠回稱:當時的數據沒像現在這麼精準。柯又問,「小英總統要不要出來道歉說當時知識不足,所以反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