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一架 C-40A 行政專機,昨(9日)下午 4 點 40 分由菲律賓馬尼拉起飛,晚間 6 點抵達松山空軍基地,據《鏡周刊》報導,此次訪團多達 13 人,其中有 4 名共和黨參議員、2 名眾議員和隨行助理,此外也包括美軍上校、上尉各 1 位。中國解放軍陸軍大校施毅對此表示,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警巡,時刻保持高度戒備。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對美國參議員搭機訪台一事表示,基於台美互信及協調結果,並尊重訪賓意願,相關資訊將由外交部適時對外說明。而外交部僅表示相關行程是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安排,外交部則提供訪團所需之行政協助。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 9 日晚間 9 點 08 分在官網對此發布新聞,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中國陸軍大校施毅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警巡,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一切危害中國核心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而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對《環球時報》表示,戰備警巡表明了解放軍各兵種全天候待命,做好應對複雜形勢下軍事鬥爭的準備。

而對美國國會議員的來訪,行政院長蘇貞昌今 (10) 日表示,歡迎國際相關朋友的互訪。

 

 

中國解放軍的「殲-16機」。   圖 : 國防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