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 12 月 18 日全國公投將包含「重啟核四」投票,立法院會昨(9日)召開期間,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拋出建設核能發電第五廠構想,甚至稱台灣應向核能大國法國取經。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 :「委員覺得要蓋在哪裡?」、「委員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嗎?」對此,清大系統與工程系教授葉宗洸表示,立委與閣揆兩邊都犯了明顯的錯誤,「蘇貞昌院長是睜眼說瞎話」、「羅明才委員沒讀書。」而蘇貞昌今 (10) 日也針對自己的錯誤發言做了修正。

根據《中時新聞網》今 (10) 日報導,葉宗洸教授在政論節目「這!不是新聞 」被問到如何看待這次質詢時,表示:「蘇貞昌院長是睜眼說瞎話,也很瞎,他 (竟) 說法國沒有斷層。」

葉宗洸說:「我們隨便從 Google 上一找,就知道法國確實存在斷層,而且被衛星找了出來。而且法國在 2019 年11 月,發生過震度 5 的地震,所以法國有沒有斷層?當然有。」

葉宗洸也批評羅明才委員的說法 :「羅明才委員不唸書,這我不責怪他,但是他講『興建安全的核五』,這句話我非常不同意,這在暗示什麼?你在暗示核四不安全嗎?我們講過非常多次,7 年前我們花了 16 個月的時間,幫核四 126 個系統做了完整的安檢,你問我核四到底安不安全,我會說核四就是安全。」

蘇貞昌今 (10) 日出席 2021 「創意內容大會 TCCF 」開幕式也針對昨天的言論進行最新說明,表示如果要更精準的來講,法國只有東南部很小一塊有地震帶,而法國的地震頻率非常少、規模非常小,他們也沒把核電廠建在地震斷層帶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在立院院會備詢,稱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