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議員昨 (9) 日突然乘坐軍機訪臺,並有傳言說上有 2 名五角大廈官員的美軍代表團,中國國防部對此連發 2 次警告,而美國則回應表示,並沒有所謂的美軍代表團。

美國國防部官網當地時間 9 日發布的新聞指出,有記者詢問美方代表團訪問臺灣,並稱有消息說其中有「兩名美方軍事人員,作為五角大廈的代表」,能否證實。對此,五角大廈發言人約翰·柯比稱訪台的是「國會代表團」,不是「五角大廈代表團」,還表示這些人乘坐美軍用飛機「並不罕見」。

柯比稱國會代表團訪問臺灣「相當常見」,是「今年的第 2 次」,「並不罕見」,他還聲說這符合美方在「與臺灣關係法下的義務,協助臺灣強化自我防衛需求」。

這次的美國軍用行政專機突訪台灣,也讓中國跳腳, 9 日深夜,中國軍方接連發出兩個警告。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發表談話,稱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我們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釁行徑,立即停止一切導致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的破壞性行動,不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譚克非說。

接著是東部戰區隨後發聲。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表示, 11 月 9 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戰備警巡,進一步檢驗提升多軍兵種聯合作戰能力。

中供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同天發表題為 : 「美議員竄訪臺灣,表演的是鬼鬼祟祟」的社評。社評指出,這是一次突然且鬼鬼祟祟的訪問。它沒有事先宣佈,現在美議員人都到臺灣了,但他們都是誰,一共幾個人竟然保密,放到之後再說。這可不是美國議員通常的風格。看來這些參眾議員感受到某種壓力,他們不便把此訪的惡劣影響以爆炸方式一下子放出來,他們需要緩釋這種影響,既挑事,也別捅出太大簍子。

社評還指出,這次美議員赴台坐的又是美軍行政專機,擦了「軍機」的邊。美台看來今後還要打這種「擦邊球」。他們知道美軍部隊和作戰裝備進入臺灣是紅線,於是就派少數士兵入台給台軍培訓,搞行政專機和運輸機送議員送疫苗入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   圖:美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視頻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