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看守協會 (Germanwatch) 與歐洲氣候行動網 (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  9 日公布 2022 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 ( CCPI ) 評比結果,台灣今年名次退至第 60 名,位列全球倒數第 5 。環保署對此表示,對方引用資料有誤,對我國已造成傷害,將評估不再參加該評比。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 ( 10 ) 日在臉書發文諷刺道 :「大人威風阿,賭輸就翻桌」。

對台灣在氣候變遷績效遭評為全球倒數第 5 名,環保署指出,往年這項評比結果的客觀性就有爭議,今年對我國的評比更發生嚴重錯誤,其中量化評比項目有一半與「人均」有關,卻將我國人口數少算 3 百萬人,等於有一半的資料是錯的,再者「溫室氣體排放」評比權重占 4 成,引用的資料庫有誤, 2019 年我國溫室氣體淨排放量相較於 2018 年減少 3.4% ,而該指標引用資料卻呈現上升。

據稱德國看守協會已承認資料錯誤,也將進行修改。

環保署表示,記者會公布的資訊對我國已經造成傷害,將評估不再參加此項評比。

羅智強發文表示,若是資料有誤,總統蔡英文應該出面抗議,重新評比,這次排名若不更正,將永遠留下黑歷史,在國際間留下負面印象,蔡英文不但不出聲抗議,環保署還任性的要退出評比,讓台灣從評比名單中消失。

羅智強也提到,雖然蔡政府執意要通過三接,大量燃氣、製造碳排,未來排名肯定不會太好看,但參與國際評比,我們不該缺席,也不應該消失在名單上。

羅智強也對蔡英文喊話 :「請蔡英文快出面抗議,豈能讓世界看不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