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智庫對衛星圖像的分析顯示,一艘技術幾乎與美國同級的中國航母最快可在明年 2 月服役。

根據CNN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 昨 (9) 日發布的分析結果指出,對上海江南造船廠 10 月 23 日拍攝的商業衛星圖像揭示,中國 003 型航母主要外部組件的安裝已接近尾聲。 

CSIS 指出,包括發電站和飛機發射系統在內的主要外部和內部設備的安裝似乎已經完成或即將完成。只有一些額外的單元如雷達和武器系統,在 003 型航母能夠在長江航行之前仍然需要安裝。 

「根據現有消息和在江南(造船廠)觀察到的進展,作者估計 003 型(航母)將在大約三到六個月內下水。」CSIS團隊在11月9日發表文章說。 

一旦準備就緒,它將成為中國的第三艘航母,也是第二艘國產航母,但與姊妹艦遼寧艦和山東艦不同,專家們表示,003 型似乎採用更先進的飛機發射技術,與美國航母使用的彈射系統相一致。

CSIS 中國項目高級研究員富奈奧萊 (Matthew Funaiole) 表示,這對中國來說是重要的一步,他們致力於建立一個航母計畫,並持續超越極限。 

富奈奧萊說,航母的價值不僅僅在於戰鬥能力,它們在塑造外交聲望和「力量投射」方面也有很大價值。 

「中國(中共)想要擁有世界一流的海軍,想向世界宣告,自己擁有世界一流的海軍,並試圖說服區域或世界各地的國家,自己與美國不相上下。」富奈奧萊說。 

儘管擁有先進的發射系統,富奈奧萊表示,仍有跡象表明這艘中共航母落後於其美國同行,美國航母擁有更多的彈射器、更大的航道和更多的升降機,可以更快地部署飛機。 

他還表示,所有美國航空母艦也是核動力航母,而 003 型據信使用常規蒸汽動力推進,這將限制其航程。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昨(9)日發布的分析結果指出,對上海江南造船廠10月23日拍攝的商業衛星圖像揭示,中國003型航母主要外部組件的安裝已接近尾聲。    圖:翻攝自CSIS官網

解放軍不斷擴大兵力,中國航空母艦,前為山東號(CV-17),中為遼寧號(CV-16),遠處為其他支援、護衛艦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