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從本周一到本周四舉行,會中將通過中共歷史上第三個決議,這也被認為是進一步確立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讓其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但有專家表示,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權力穩固,中共內鬥反而會更加激烈。也有專家表示,習近平為了穩住黨內,也有可能把台灣議題拿上六中全會的檯面。

中共黨媒《新華社》週一報導,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做工作報告,就中共中央「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決議討論稿向會議做說明。

財經專家黃世聰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六中全會最重要的就是關於習近平未來的黨內地位的第三份歷史文件。還有全會後習近平實現黨內獨尊後,未來的具體動向。

黃世聰提到,天津幫的被整肅、上海幫、央視的貪腐新聞都顯示,儘管習近平能在六中全會定於一尊,但中共內部的鬥爭還是沒有停止的跡象。

《大紀元時報》今 (10) 日報導,在 2 日時,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性侵網球名將彭帥的醜聞,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但當局只封鎖了消息。隨後,中紀委公布了前上海工行行長顧國明貪腐的細節。4 日,中共住建部媒體《中國房地產報》大篇幅起底央視著名主持人董卿的丈夫密春雷的資本布局,傳聞董卿也牽涉在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案。

報導也提到,在 8 日六中全會召開之際,《人民日報》除造勢文章外,還提及了「丹書鐵券」、「鐵帽子王」,而這也長期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在影射曾慶紅。

黃世聰分析,習近平目前將黨政軍都握在手上,可以順利連任,但很多跡象表明,雖然他在黨內地位很高,但也面臨著黨內對他的集體反彈。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六中全會順利進行,習近平很可能會做出妥協,對部分補教業發放牌照,恢復課後輔導。黃世聰表示,習的很多政策都慢慢走向回頭路。也有很多中國內部的問題,他也對地方妥協,並未堅持自己的政策。

黃世聰表示,習近平目前面臨中央的命令和地方命令不一樣,會遭到地方反彈。並且他為了掌握權力,鬥了很多政敵,現在有很多人想要奪他的權。

黃世聰也提到 :「現在外媒比較擔心的就是,這種體制到底是能夠走多久。全世界包括像美國、歐洲等等,都已經認知到中國這種體制可能會對世界帶來一個風險,很多國際經濟學家認為,未來幾年全球最大的經濟風險可能出現在中國。」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則說,中共第三次歷史決議出台,代表習近平想尋求歷史定位,「從毛、鄧、江、胡、習變成毛、鄧、習,習近平想超越鄧小平的歷史功績。」

李酉潭表示,中共一貫就是只強調偉大光榮正確,從不承認任何錯誤。「整個歷史決議,全部都只能歌功頌德。這個決議文就要定調,未來作爲統治中國的共同的基礎。它背後(因素)是兩個,一個是共產黨權力壟斷永不終止,第二個是,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到習近平一脈相傳的個人崇拜要繼續。」

李酉潭也提到,中共對國際情勢的判斷完全錯誤,從 2018 年中美貿易戰開始,美國已經發現中國是不守信用的國家,不會再信任中國。到 2019 年習近平打壓香港,更讓國際社會看到中國是蠻橫無理的政權,2020 年新冠疫情也被認為是中國先隱瞞。

李酉潭表示,習近平想要連任,還是要拿下台灣,才能凸顯他的歷史功績超越毛澤東,這也是第三次歷史決議的一個重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