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NASA)從 1996 年開始了「新世代太空望遠鏡」計畫,預計將詹姆斯.韋柏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簡寫 JWST)取代已服役 31 年的哈伯望太空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簡寫HST),而經過 25 年一波三折的等待,如今 NASA 官方指出,韋伯望遠鏡預計在 12 月 18 日升空。

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命名是為了紀念領導阿波羅登月計畫的第二任署長詹姆士.韋伯,目前已耗資 100 億美元研發,大部分成本由 NASA 承擔,其任務是用影像記錄宇宙中第一顆發光的星(宇宙大爆炸後的 2 億年,約 135 億年前),並計畫在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讓一枚亞利安火箭送上太空軌道,工程師在上周末開始組裝運載器部件,可能會升空前一周裝上亞利安火箭的最頂端,韋伯的主鏡寬 6.5 米,當它進入太空軌道展開之後,將大概會有一個網球場那麼大。

其實哈伯服役期間已發生過多次故障,而在今年 6 月 13 日,在它上面負責控制與協調儀器的酬載電腦(payload computer)突然關閉,主電腦接收不到其指示訊號,所有觀測計畫被迫中斷。

韋伯本來預計要在 2011 年發射,但因為技術及預算問題,計畫差點被腰斬,後來 NASA 將整個計劃大幅整頓後,將預計發射時間延到 2018 年,可惜 2017 年測試狀況不佳,2020 年又遇新冠疫情影響,使得發射時程持續推遲,如今終於將在 12 月 18 日升空,將寫下人類下個太空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