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近突然的限電措施及新的一波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生產業因此減少或停滯,越南也因疫情導致影響生產進度,全球服飾、鞋類連帶受到衝擊,這些公司紛紛撤出中國和越南供應鏈,轉移生產線到歐洲巴爾幹地區和拉丁美洲地區。

根據《路透社》報導,西班牙時裝零售商芒果(Mango), 11 月 5 日,表示,原本主要來自中國和越南的生產線正加快新增在土耳其、摩洛哥和葡萄牙等國家,並將在 2022 擴大在歐洲本地生產數。

據《大紀元時報》,美國鞋類零售商史蒂夫·馬登(Steve Madden) 11 月 3 日表示,他已經撤出在越南的生產線,並將中國一半的鞋類生產轉移到巴西和墨西哥,美國橡膠木屐製造商卡駱馳(Crocs)也表示,正在將中國的生產線轉移到印尼和波斯尼亞等國家。

土耳其商會服裝和服飾理事會的數據顯示,土耳其今年因歐盟訂單激增,預計產值將達到 200 億美元 (約新台幣 5,547 億元),創歷史新高,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Herzegovina)光是 2021 年上半年紡織品、皮革和鞋類出口額就高於 2020 年全年的水平,達到 4 億 3865 萬美元(約新台幣 12 億 16,705 萬元)。

因為疫情導致的生產鏈供應以及航運大規模受到限制,進而高成本,各國公司正加緊腳步重新布局供應鏈,將目光投到歐洲巴爾幹地區和拉丁美洲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