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 9 日公布 110 年「國防報告書」,主題為「打造堅韌新國軍」,並曝光作戰 6 能力,軍方也證實派遣潛艇定期執行南沙演習任務,此舉引發中國不滿,陸媒今 (10) 日報導稱,連表面工夫都懶得做,不要臉。

 110 年「國防報告書」曝光作戰 6 能力,包括情報監偵、聯合封鎖、火力打擊、登陸作戰、應對外軍干預、戰略支援。報告主動揭示,海軍二五六戰隊海龍軍艦艦長王國民上校,曾帶領該艦執行「海空軍飛彈射擊訓練」、「獵鯨操演」、「南沙定期偵巡戰術對抗操演」等任務,證實我潛艦曾在南沙一帶進行定期演習。

軍方人士稱,由於美國和大陸軍機經常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而該地區是海空兵力進入南海、出入巴士海峽的交會重點區域,因此台灣潛艇部署在此處,對此,中共微博官方帳號《樞密院十號》酸台灣軍方表面工夫都懶得做,挖空心思地謀圖對抗解放軍

《樞密院十號》指出,台灣潛艇部隊現有的 4 艘潛艇中,海獅、海豹號是二戰時期的「超級古董」潛艇,根本出不了海;海虎、海龍號是上世紀 80 年代末由荷蘭製造的旗魚級常規潛艇,表示也許在 30 年前還算先進,但至今從未進行過升級,早已落後於時代。

《樞密院十號》狠酸,由於難以獲得魚雷,台灣潛艇部隊少有實彈訓練,以至於去年漢光 36 號演習中發射魚雷擊沉靶船,被大肆宣揚為 13 年來首次,狠批 :「很可笑,就這樣的裝備和訓練水平,台軍潛艇還想對付解放軍?算了吧。」

雖然中共宣稱對南海有主權,但在我國防報告書中指出,南沙、西沙、中沙及東沙等群島為我先民發現、命名、使用、納入版圖,屬中華民國之固有疆域,主權屬於我國,不容置疑,且中華民國對該四群島及其周遭水域享有國際法上之權利。

中國潛艦早已不斷在台海及南海出沒。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國防部 9 日公布 110 年「國防報告書」內容。   圖 : 翻攝 110 年國防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