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增強,連續2日氣溫驟降,因心絞痛、心肌梗塞至急診的病人增多。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急診醫學科游秉勳主任、中醫科賴博政醫師皆表示,天氣變化與發病也有相關,心血管相關疾病者應固定服藥並注意保暖。賴博政還提供一道暖胃的藥膳食譜「胡椒燉羊肉」作法,不但美味,還可以保養身體、滋補強身;三高患者應避免攝取過多市售高鹽、高油的湯頭,「進補」錯了反增身體負擔。

游秉勳表示,35歲以上有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或有家族史者、三高病人、過度肥胖者,平日應定期健康檢查、保持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配合醫囑服藥。尤其天冷時更要注意保暖,降低急性發病的威脅,當發生心臟不適、胸口悶痛、呼吸不順等症狀時,千萬別大意,趕緊就醫。

賴博政說明,中醫觀點認為,天氣驟降,喝冰冷的飲料或突然情緒起伏過度時,胸中陽氣無法轉書與布散,容易誘發心胸不適。此外,因心主血脈,一切血液循環的中樞在於心,當心臟推動功能降低,無法將血液推動到四肢末端時,易造成手腳冰冷,尤以高齡族群須更加注意,先天的陽氣因年紀大漸漸耗弱,天冷時會更為虛弱,若有突發的狀況,比較無法及時應變。

該如何避免突發狀況的產生?賴博政建議以下3點:
1.即時添加保暖衣物,天氣有變化盡早添加衣物,容易手腳冰冷者可添加毛帽、圍巾,睡覺時可酌加襪子。
2.保持充足精神、情緒穩定、適度休息、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避免過度勞累、情緒大起大落,少吃高脂肪和高膽固醇食物,如動物內臟、肥肉、油脂類等。
3.運動前先暖身,身體暖機後再運動,運動完須注意收操與擦汗,避免立刻休息或喝冷飲。

他推薦在家可煮點暖胃溫中的藥膳,「胡椒燉羊肉」的作法:
準備胡椒3錢(1錢約3.75克),羊肉半斤,少量的食鹽及薑片。將胡椒爆香,羊肉去除筋膜後以滾水汆燙再切小片,在砂鍋內放入適量水,加入薑片、食鹽、胡椒,用小火燉煮即可食用。

賴博政特別提醒,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用藥禁忌不同,一般市面上販售許多湯頭通常高鈉、高油脂,三高患者應避免攝取過多,進補錯了反而增加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