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大醫林氏璧表示,目前日本已認定90左右的國家和地區疫苗注射,並可針對這些國家鬆綁邊境,然台灣、中國、紐西蘭這三國雖疫情控制穩定,卻未被列入。林氏璧表示,他個人判斷日本認台灣小黃卡根本不是問題,應是卡在「日本應該很希望能來台不要隔離到14天才對。」

林氏璧表示,日本宣布鬆綁邊境,重啟留學生入境、縮短商務入境隔離期間等等。若打過日本國內目前承認的BNT,莫德納和AZ疫苗兩劑,商務客可在一定條件下縮短為僅須三天隔離。因目前日本認定的疫苗注射證明發給的國家和地區有90個左右,也還在陸續增加中。但是承認疫苗證明的還細分至以各國各地區為主,如美國和加拿大還分區規定,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

而這分名單中,沒有台灣、中國、紐西蘭。因此,現階段台灣人商務簽證入境日本者,不管有沒有小黃卡,都仍須隔離14天。林氏璧表示中國,台灣,紐西蘭,然三個國疫情控制相對穩定,邊境也屬嚴管,即使打疫苗入境還是要隔14天。林氏璧認為,這應該是目前還沒在此表上出現的原因之一。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和日本目前最大的關鍵是:台灣入境仍要居家檢疫十四天,會持續爭取日本認證台灣小黃卡。林氏璧以此判斷,他表示「日本認我們的小黃卡根本不是問題,重點應該是卡在日本應該很希望能來台不要隔離到14天才對。」而因為台日往來密切,日本一定很希望能談出互惠條件。但台灣還在邊境嚴管階段,「因此看來還要談一陣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