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 Style 今 (10 日)專訪,憑藉《控制》「最辣小三」一角爆紅的美國名模艾蜜莉瑞特考斯基Emily Ratajkowski ),她也聊及她的新散文集《我的身體》( My Body ) 和從事模特、成名後的經歷。

瑞特考斯基在《我的身體》中提到 20 世紀初期曾為多位偉大的雕塑家做模特的著名模特奧黛麗·蒙森,在如今在美國多地的公園、廣場都能看到以她為模特的雕像。她於 1992 年試圖自殺未果,時年 28 歲,並於 39 歲時被送往精神病院,並在那裏度過了人生最後的六十幾年。「奧黛莉·蒙森被稱為美國第一位超模,她的故事強而有力的提醒人們,被當偶像崇拜的危險。」

「我想這就是謬思女神的生命週期」,瑞特考斯基曾在《像你一樣的男人》中寫道 :「被發現,在你不曾收到回報的藝術中永垂不朽,最後默默無名的死去」。

2013 年,瑞特考斯基 21 歲時,在羅賓·西客的 MV 中全裸出鏡後一舉成名。她在文章中寫道 :「我不只是出名,我是出名的性感,這在很多方面都讓人感到欣慰。」

瑞特考斯基的臉蛋和身材,宣傳了從漢堡到汽車的所有產品,她擁有超過 2,800 萬的 Instagram 粉絲,和一個偏向內衣的模特組合。更有媒體將她描述為「現代白天的性象徵」。

瑞特考斯基也在 CNN 的專訪中談到,美貌對強者有極強的影響,她聲稱她獲得了 25,000 美元,與馬來西亞億萬富翁劉特佐一起現場觀看 2014 年的超級盃(Super Bowl)。

散文集中有許多講述「慾望的本質是一把雙面刃」的文章,瑞特考斯基希望這能讓他們更容易被理解。

瑞特考斯基解釋道,「我覺得我們常聽到『父權制度』、『資本主義』之類的詞,以及這類的專有名詞或是概念,但我想探索這些東西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方式。」

《我的身體》沒有提出明確的解釋,而是瑞特考斯基權衡利用她的形象讓她得到了甚麼,並以驚人的脆弱性承認了被當成偶像崇拜的痛苦和狂喜。

而作為模特行業,她也曾被經紀人拒絕,直到因腸胃炎在一周內體重大幅下降後,才重新回到 T 台上,《我的身體》描繪了時尚界崇尚的不健康。

CNN 提到,但她繼續當模特的決定也被一些人指責為,她在逃避她自己提出的問題,但瑞特考斯基表示,她將「永遠不會指責任何試圖在我們生活的世界範圍內活動的女性。」

瑞特考斯基也說到 :「我承認我是共犯,但我也認為,羞辱一個為了吸引權貴而穿著緊身連衣裙的年輕女性是錯誤的。我認為我們不應該繼續批評女性。」、「『我利用我的身體或形象賺取名利』,這是我生活中所見的厭惡的延伸,我們都是共犯。」

在她的隨筆中,瑞特考斯基思考了繆思女神短暫的生命周期,她引用了奧黛莉蒙森的話說,「藝術家的模特會怎樣?」、「我想知道我的讀者能否站在一幅可愛的雕塑傑作或一幅年輕女孩的畫作面前,想著她對布料的捨棄,是為了強調、而非削弱了她的純潔和謙虛。並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個過去如此美麗的模特,她現在在哪裡?』」

美國名模艾蜜莉瑞特考司基。   圖:翻攝自瑞特考斯基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