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老饕熱愛吃海鮮料理,像是最常見的魚、蝦及貝類等海產,不過料理起來卻很頭痛,不是被油噴到,就是煎得失敗碎裂;對此,就有一名爸爸分享煎魚撇步,只要「簡單5步驟」,就能將魚煎得金黃漂亮還不破皮。

該名男網友在臉書社團《家常菜》發文,分享「煎魚」的撇步,一共分為5步驟。第一「鍋子洗乾淨後,開大火熱鍋(這個時候最重要,一定要熱到鍋子微微冒煙,不適用不沾鍋)」、第二「下油燒熱(可以多一點,剩下的油可以直接炒青菜,不會浪費)」。

第三「下魚時,魚皮先下,如果是整條的,殺肚子的開口朝上,整片的就沒差了。怕油爆的這時候蓋鍋蓋,輕輕調整鍋子,讓魚頭魚尾都能吃到油,約一分鐘後轉中火,沒有油爆聲後開鍋蓋(不能一直蓋鍋蓋煎,會不酥脆)」。

▲原PO分享自己煎魚的小撇步。(圖/翻攝自《家常菜》)

第四「從側面看,感覺邊邊有焦黃時搖動鍋子(帶一點震動,多搖幾下),如果魚滑動了,就恭喜妳,因為離成功不遠了,這時候可以很輕鬆的翻魚了」,最後,「兩面都煎好時,起鍋前開大火,一下下就可以,然後起鍋」。

原PO說,以上五步驟分享給有煎魚恐懼症的朋友,這是他煎魚的心得,並表示只要將五步驟學會,「幾乎都能成功,但不適用於不沾鍋」。

貼文一出,掀起熱議,「煎得好漂亮唷」、「我也是魚皮先煎,蓋鍋蓋,等沒有爆的聲音就可以翻面煎了,這樣不會被油爆傷,煎魚肚真的要很小心哦」、「謝謝分享」、「我們中餐老師也是這樣教,保證不失手的煎魚法」、「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