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農曆春節將近,許多國人規劃返台過節,防疫旅館頻頻傳出訂不到房的消息。對此,交通部觀光局規劃優化版防疫旅宿查詢平台,並提供紅黃綠燈顯示空房數,為紅燈則是該日無空房。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0)日表示,該平台將在明日傍晚上線。

有關優化防疫旅館查詢平台,王國材今日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交通部昨召開防疫旅館媒合平台會議,預計觀光局防疫旅館查詢網頁明日傍晚將有新功能上線。

觀光局長張錫聰則說明,為方便民眾直接查詢各縣市空房情況,防疫旅宿查詢平台會新增燈號警示功能,以縣市為單位,只要顯示綠燈,就代表該縣市還有空房;黃燈則是僅剩20間以下,接近滿房狀態;紅燈則是完全沒有空房。

而防疫旅宿查詢平台將建置於觀光局台灣旅宿網站內,張錫聰表示,考量到各縣市對於防疫旅館預定做法不一,亦會提供各縣市適用的訂房方式,讓民眾聯繫訂房。目前台北市防疫旅館數量最多,達1萬多間,第2名高雄市有4、5000間,桃園與台中各有3000多間、新北2000多間,其他縣市在數百至1000多間不等。

至於目前國內防疫旅館房間數約2.6萬間,是否有再增加?張錫聰指出,預估今年底全台可以達3.2萬間;指揮中心和衛福部將再釋出3200間集中檢疫所的房間,至於怎麼訂、怎麼操作,近日內會宣布,相信對於旅客訂房需求有滿大幫助。

交通部長王國材列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交通部所屬預算。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