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台日疫苗證明洽談,外交部昨證實將持續協助雙方醫療專業主管機關,就國際疫苗接種證明及相互認證等事實進行磋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0)日表示,因日本僅有紙本疫苗接種紀錄、無數位認證,所以正在就紙本內容洽談中,「應該很快就有結果。」

日本政府宣布8日起放寬邊境管制,短期商務與留學生簽證者,只要接種完整二劑疫苗(AZ、莫德納、BNT),入境檢疫可縮短為3天。不過目前日本還未將台灣小黃卡列入名單內,所以現階段台人前往日本仍需隔離滿14天;同理日人來台灣依現行規定也是要隔離14天。

陳時中提到因台日疫情不同,彼此就入境管制部分較難達成共識,「這部分有點卡卡的。」會持續努力溝通,至於兩邊是否會放寬邊境管制,尚待下一階段的協商。而且因為日本沒有數位疫苗認證,所以雙方現在正在洽談紙本證明,應該很快會有產生結果。

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規劃將於「台北通APP」推行疫苗通行證(疫苗護照),那麼會納入國藥與科興疫苗嗎?柯文哲主張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台灣應該遵守國際規則。對此,陳時中回應,相關疫苗認證會採用WHO標準與台灣的緊急使用授權(EUA)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