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知名連鎖健身房World Gym停止供應毛巾服務,引發「毛巾之亂」,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10日)於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向公平會主委李鎂關切此事,李鎂指,該件事屬於消費糾紛要由行政院消保會處理。讓邱議瑩無奈稱,但消保會說這是涉及公平交易,要公平會處理,政府常是這樣互踢皮球。

邱議瑩上午質詢指出,World Gym有多達104間營業據點,相當於台灣健身業龍頭,但5月歷經疫情後,大多健身房業者都調整了服務項目,其中World Gym公告自7月13日開始,會員需自備毛巾,原本以為是防疫考量,但恢復營業後,World Gym在11月2日又公告不再恢復提供毛巾的服務,若會員對不服務不滿意,願意提供會員中止,不須額外支出中止會員的費用。

邱議瑩表示,World Gym免費提供毛巾,是原本合約中就附加的服務之一,如今取消毛巾這件事情,引起不小的爭議,消保會已經收到100件相關投訴,那對公平會來說,這有沒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涉及廣告不實的狀況?

李鎂回應,公平會也收到不少民眾反映,但「公平交易法」處罰的內容,是指業者用不實廣告去吸引客人,排除其他競爭;而目前公平會的了解是,5月疫情爆發之前,World Gym是有提供毛巾的,所以看不出一開始有廣告不實的狀況。

邱議瑩質疑,但疫情趨緩,恢復健身房上課後,World Gym仍未恢復毛巾服務,如果服務少了這一項,World Gym給會員的選擇不應該只是停止會籍,是不是會費可以有些減免?或會員會擔心若服務項目一項一項慢慢減少,到時候公平會要裁罰還來的及嗎?

李鎂再解釋,如果不是因為用不實廣告來招攬客人,而是後面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履行應該提供的產品或服務,這比較像是「消費糾紛」,要根據當事人的契約,去請求債務不履行或解除契約,會比較傾向於是一個消費糾紛。

面對公平會推託之辭。邱議瑩再問,所以消費糾紛不屬於公平會管理,是消費會?李鎂回應,「是。」邱議瑩因此接著說,但消保處要求這些消費者來找公平會處理耶,政府單位常是這樣,消保處推給公平會,說這涉及公平交易、廣告不實;公平會卻說是消費糾紛,又推給消保會。

隨後李鎂又辯解了一次論述。邱議瑩無奈呼籲,不要兩個單位踢皮球,既然都有收到相關投訴,是不是兩個單位該研究一下,應該怎麼樣去保障消費者權益。李鎂才說,在11月12日,消保會將邀集公平會、教育部體育署、縣市政府會來處理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