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12月18日全國公投將包含「重啟核四」投票,立法院會今(9日)召開期間,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拋出建設核能發電第五廠構想,甚至稱台灣應向核能大國法國取經。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委員覺得要蓋在哪裡?」、「委員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嗎?」

羅明才質詢表示, 如果核四大家都沒有共識,台灣是不是應該蓋一個最好的機組,像法國有大約70%以上都是用核電,從來沒聽過有甚麼問題,空氣也非常乾淨,核能議題沒有藍綠,台灣也不能沒有,那是不是可以重啟一個未來百年大計的核能第五電廠?蓋成最棒、最安全的核電廠設施,最貴也沒有關係。

但蘇貞昌反問,「委員覺得要蓋在哪裡?」羅明才回應,他不知道,但這議題大家要心平氣和好好想一下,這是很專業的研究,自己不是這個專家,但看到法國現在核能占了大概70%以上,法國能做,台灣有沒有心意跟法國學習。

蘇貞昌再指出,「委員,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嗎?」羅明才被問到愣住。蘇貞昌進一步說明,台灣有地震帶,而法國的鄰國德國,在德國總理梅克爾時代就已經達成零核電。

但羅明才仍呼籲,如果核五是安全的、可以用百年的,在符合溫室氣體效應等理想情況下,向法國取經,台灣重啟核能,就是核能發電的第五廠。科技進步,台灣不會畫地自限,要思考無限,發展有最好方式,不要斷絕台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