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等4大公投將於年底投票,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指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大家在美國念書都是吃豬肉,但陳根本沒吃過萊豬。對此,陳吉仲今天(9日)受訪時說,因家裡務農、非常吃虧,都沒有吃牛肉,他在美國吃了許多美國豬肉。

沈政男質疑,陳吉仲1999年從德州農工大學畢業,而當年萊克多巴胺才被核准使用在美豬,實際使用是更後來的事,陳吉仲根本沒吃到萊豬。

陳吉仲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回應,「我想他是完全的不了解」,他從1994至2000年都在美國,又在2005、2009年回到美國客座,因為家裡務農非常吃虧,「我都沒有吃牛肉,我都是買豬肉,所以在美國我當然吃了許多美國豬肉」。

陳吉仲強調,反萊豬公投對國家發展非常重要,若該公投案通過,台美經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可能會受影響,期待國人了解利弊。

陳吉仲說,就食品安全角度,我們有清楚標示,所以現在市場需求,一塊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也沒有進口,因此不只食品安全能確保,且是依照國際的規範標準進行。

陳吉仲提及,許多民間團體都是他的老戰友,也了解他們始終如一堅持,政府責任就是要把資訊公開,讓國人了解,在國家發展過程,這公投案如果通過了,傷害的絕對不只有農民、消費者,而是整個國家,未來若有機會,會願意與老戰友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