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案將在年底投票,針對重啟核四公投案,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9日)表示,核四重啟困難重重,也不是一個選項。

反萊豬、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王美花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重啟核四困難重重,包含發包、施工、設計等,介面整合也出現相關問題,連一號機不能驗收通過,後來也發現新的斷層等新事證,因此原能會專業評估核四重啟需要10年以上。

核四商轉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批評,斷層或核廢都是假議題,日本九州有地震、活火山都決定重啟核電,核廢料也能透過乾式貯存或地質掩埋處置,原能會如同未審先判。

王美花回應,每個電廠有每個電廠狀況,台灣有台灣狀況要評估,台灣電廠還未蓋完,當時施工情形有台灣狀況,因此不一樣,蓋好後才發現斷層,所以要做調查、評估。

至於核四是否是假議題?王美花說,核四重啟困難重重,若大家了解安全性、相關議題能知道,它不是一個選項。

針對核食開放議題,王美花則強調,如果有輻射污染的食品,當然不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