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在年底投票,傳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加拿大、秘魯過去曾關切台灣豬牛禁令,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9日)表示,會員國都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豬肉進口,而台灣當然會被檢視,她提及,大家會認為,「牛肉可以進口,豬肉不能進口,這是不一致做法」。

反萊豬、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對於加拿大、秘魯過去曾關切台灣豬牛禁令以及反萊豬公投通過對台灣影響,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時回應此事。

王美花說,對於含有萊劑豬肉進口,在台灣有這麼大爭議,現在萊豬已經開放,若台灣對待開放又走不一樣的路,大家會質疑台灣是否遵守WTO規範。

王美花說,11個國家全部開放符合CODEX標準的豬肉進口,台灣是後進者,當然是被檢視對象,對台灣來說,在非正式諮商時,非常多國家提醒,CPTPP是一個高標準協定,希望台灣做好充分準備,「加入CPTPP是台灣一個非常重要的國際戰略,希望國人理解」。

王美花說,台灣已進口含有萊劑牛肉,因此也證明這是一個安全的,「牛肉可以進口,豬肉不能進口,大家會認為這是不一致做法」。

經濟部長王美花。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