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 COP26 ) 在近期舉行,台灣邦交國之一、吐瓦魯外交部長西蒙·科菲 (Simon Kofe)站立於及膝的海水中演講,呼籲大家正視氣候變遷所但來的嚴重影響,期盼各國立即採取行動。

根據外媒《路透社》報導,西蒙·科菲穿著正裝,站在吐瓦魯首都的富納富提的其中一個小島 Fongafale 發表演說,引發大家對於吐瓦魯和海平面上升的關注。這對影片將會於 COP26 放映,讓各國高層討論將採取何種行動,保護地球免於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

吐瓦魯位於中太平洋南部,海拔最高達 4.5 米,因為地勢較低,一但面臨海平面上升,將會首當其衝受到影響而沉沒。此外,吐瓦魯自然資源極度缺少,土地貧脊,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也是屬於較低窪的國家,總人口數約 5.9 萬,陸地面積僅 180 平方公里。根據世界銀行 10 月的報告指出,海平面上升可能會導致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失去全部領土,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因海平面上升而消失的國家之一。

圖瓦魯外交部長西蒙·科菲。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蔡英文總統日接見「吐瓦魯國外交部長柯飛伉儷」。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