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外交部近日稱將強化與宏都拉斯朝野各界溝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8)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警告,「台獨」是死路、絕路,台灣「金元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註定將以失敗告終。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台灣外交官員近日稱,台密切關注宏都拉斯總統大選,並強化與宏方朝野各界溝通,防範中國大陸藉機利用各種手段破壞「台宏關係」。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汪文斌說,我們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絕路,「金元外交」沒有出路,任何逆歷史潮流、挾洋自重的圖謀註定將以失敗告終。

中南美洲國家宏都拉斯將於 11 月 28 日舉行總統大選,「親中」的是在野黨總統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反中」的是現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兩人現在的民調支持度是有差距的。秀瑪菈.卡斯楚揚言,一旦她勝選,將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對台宏關係抱持樂觀態度,他在 11 月 3 日立法院備詢表示,台宏兩國建交 80 年以來,雙邊關係友好,各項合作計畫普遍獲得宏國朝野的支持及肯定,對於台宏邦交「審慎樂觀」。

拉美司司長謝妙宏則強調,外交部除持續密注宏國選情發展外,會加強與朝野各界溝通。

 

 

宏都拉斯現任總統葉南德茲。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