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許多國家領袖此際正在英國的格拉斯哥(Glasgow)參加「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但碳排全世界第一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卻未出席,引起不少議論。馬爾地夫前總統納希德( Mohamed Nasheed)稍早批評中國「忽視地球」,自己丟掉世界領導者地位。

現在擔任馬爾地夫國會議長的納希德斥責中國 :「他們非常忽視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他們忽視了地球。他們忽視了氣候。...如果你想成為世界領導者,這是一個你必須接受和領導的問題。很難想像其他國家現在怎麼能認為中國是領導者。」

納希德不僅是馬爾地夫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如今也是代表 55 個國家組成的「氣候脆弱論壇」(Climate Vulnerable Forum)的大使。該組織要求各國政府恪遵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 1.5°C 的規範。

納希德表示 :「如果氣溫升幅超過 1.5 度°C,我們可能無法生存。」一些島國將很難面對海平面上升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