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 ( Jake Sullivan ) 先前在美媒 CNN 訪談節目表示,和北京關係不是「新冷戰」,想與中國長久「共存」。

CNN 節目分為 3 部分,包括 : 美國在多極世界的領導作用、拜登政府如何處理對華關係和美軍撤離阿富汗的話題。當提及美國對華的態度時,沙利文深入談到中美競爭、對華政策和台灣問題。

主持人詢問先前「中美對話」是否達到預期效益,沙利文表示,美國應該有「正確的思路」,不只制定出有效的競爭策略,還要在印太地區以及全球範圍內能捍衛美方價值觀、促進利益。他認為要確保中國在全球貿易、氣候變化等方面,對此負擔相應責任。而目前對華目標是建立兩大國都能「共存」的環境體系。

許多拜登政府官員否認對中「新冷戰」,沙利文指出,美國的目標不是讓中國體制發生改變。

而中國外交官王毅曾表示,美國實行錯誤政策,干擾中國內政,才導致中美關係受到衝擊。他認為兩國間「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聯合國秘書長也呼籲多溝通、少對抗,當務之急就是徹底落實互相尊重。

 

 

中國外交官王毅呼籲美方不要干擾內政。   圖 : 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