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媒《沖繩時報》報導,日本防衛省近日於沖繩的自衛隊、與那國島加派「電子戰部隊」,規模約 70 人;日本航空自衛隊也將在與那國島派遣 20 人的「移動警戒部隊」。專家分析,主要原因還是針對中國在南海地區日益增強的軍事活動,日本方面的部署顯然是要蒐集共軍的電戰情資。而與那國島當地居民則對於軍隊人數突增,感到擔憂。

報導指出,「電子戰部隊」將在 2023 年增派完成,會配有車載型網路電子戰系統 (Network Electronic Warfare System, NEWS),能夠蒐集電波、分析干擾敵軍的通訊,讓日本能夠以多領域作戰方式抵擋外部入侵。而「移動警戒部隊」會配備「tps-102」移動式雷達,執行各個情報蒐集。

《沖繩時報》統計出,如果「電子戰部隊」、「移動警戒部隊」全數完成派遣後,軍隊人數將從 160 人擴增到 250 人,佔當地總人口數大概 15 % ,再加上部隊家屬,比例將更多。因此居民擔心自家是否會被「要塞化」,因此增加軍事衝突的危險性。

移動警戒部隊也將會配備「tps-102」移動式雷達。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