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4大公投,國民黨強打美國萊豬是「毒豬」,遭到民進黨反擊。立委王定宇8日上午在臉書聊「毒肉」,指出中國河北爆發販售瘦肉精羊肉事件,當地315家畜羊場使用有毒的「沙丁胺醇」與「克倫特羅」,時間達10年以上,那才是聯合國認證的「毒肉」,如果中國國民黨要扯「毒肉」的話,應該先問問他們自己的老大哥──中國共產黨。

中國河北的羊肉瘦肉精案,是在今年(2021)3月被中國官媒央視在315晚會爆出,報導河北滄州青縣出現部分經銷商販售瘦肉精羊肉,已經流向多地。由於青縣每年大約售出70萬隻羊,是河北省一個重要的養羊基地,而當地使用的瘦肉精是「沙丁胺醇」、「克倫特羅」,被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設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判定毒性過高,不允許添加。

至於國民黨大吵特吵的「萊克多巴胺」,王定宇說明那是經CODEX判定,在動物中代謝快,不易殘留於動物體內的安全可添加物,與中國河北畜羊場使用的不同,他指出,正是「沙丁胺醇」、「克倫特羅」引發世界關注瘦肉精問題。

王定宇痛批國民黨,如果要扯真正的「毒豬」、「毒羊」、「毒牛」,應該問問他們自己的老大哥中國共產黨吧!

民主鬥陣成員、發言人吳崢也在臉書說明,其實無論是萊牛或萊豬,現在台灣都有終止條款,只要國內外發生因食用安全容許殘留乙型受體素肉品導致中毒案例,就會立即停止進口。

吳崢強調,《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5項規範的,不只是「國內」,而是「國內外」,只要世界上出現任何一例因食用安全容許殘留值的瘦肉精肉品導致中毒案例,台灣就會立刻停止進口。但是現在這種狀況至今都沒有發生過,因此這條條文自然也無從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