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組織滲透校園,國立清華大學還沒搞清楚嚴重性?!媒體報導,清大校友會在未獲官方允許下,就在高科技重鎮的新竹清華大學、新竹科學園區,與中國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為中國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辦公室就設在清大校園內涉及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今年1月還線上簽約,合作健康平台。

據報導,這個設立在清大校園的「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是由「清華海峽研究院」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2016年開始向清大承租,地點在校內育成中心5樓,還成立「兩岸產業促進中心」,幫中國企業挖角台灣人才。

在該研究院官網上,今年(2021)1月28日,在廈門的清華海峽研究院與在台北的中華醫養健康總會,還就「兩岸健康創新賦能平台」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由該院的常務副院長郭樑、台北健康總會會長黃松雄、海峽院健康產業研究中心主任王政等,利用視訊簽約。

根據我國安單位掌握的資料顯示,清華海峽研究院具有中國共產黨官方背景,總部設於北京。在其官網介紹裡,該研究院於2015年4月,由廈門市人民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共同成立的按企業方式運作的事業單位;同時是北京清華大學繼深圳、北京、河北、浙江後,與地方共建的第5個地方研究院,強調要致力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與「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促進海峽兩岸融合,推動福建自貿區成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高技術產業化和人才培養基地。

據查,該新竹辦公室並未向教育部申請設立的紀錄,明顯是違法私設,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中共透過校友會滲透校園,而國立大學公然讓中共單位進駐,應該以國安高度嚴辦,調查有無接受中共金援、指示,全力防堵科技機敏技術外流。

向我清華大學承租創新育成大樓的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大喇喇地進駐校園 ,卻沒有向教育部申請,明顯違法。   圖:翻攝自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