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車禍後成了長短腳,再加上沾毒和原本裝潢團隊漸行漸遠,現在為了養家,擔任施工電梯操作員,很希望能再度回到木工本行……。」更生人阿順 (化名) 經由新北市勞工局就服處協助、訓練,進而考取電梯操作證照並找到工作,不但對自己充滿信心,也對人生及未來重拾希望。

來自台南的阿順,年輕時隻身北上學木工,跟著工班從事木工裝潢20多年,某天因發生嚴重車禍,左腿膝蓋嚴重粉碎性骨折,來回醫治、開刀、復健、休養處理了好多年,復原後竟成了長短腳,再加上原本裝潢的團隊不是到遠地越南工作、師傅們年老退休或是中風、過世,以往一起南征北討的夥伴分崩離析,也無法再像以前一樣順利從事自己擅長的木工,阿順還因此誤入歧途染上毒品。

腳傷、染毒、入監勒戒的多重打擊,阿順的職涯這一停擺就是11年。晚婚的阿順兩個孩子尚幼,沉重的家庭開銷,壓得阿順喘不過氣,阿順的復業之路更是困難重重。

茫然的阿順找到新北市就業服務處,個管員吳建成透過就業諮詢重建就業市場觀念,輔導阿順除木工外也嘗試應徵其他職務,以先求有工作收入來支應生活開銷,同時給予支持與建立求職自信心。先後找到了清潔員、木作布景工作人員等工作,但因疫情,動態活動大多停擺,好不容易回到木工相關產業又被迫停工,阿順只好再度求助個管員。

在個管員的輔導下,阿順成功考取施工電梯操作員證照並順利就業,雖然不是理想中的工作,阿順還是感恩地說:「在工地操作電梯收入雖然不是很高,但也足夠維持一家的生活。而且公司很體諒我,每年7、8月是龍眼採收的季節,主管就會放我兩個月的長假回鄉下幫忙,才不會讓我的父母親太過勞累,等龍眼採收結束,再回到工地上班。」

現在的阿順努力工作,也充滿自信,對自己的木工手藝相當有信心,還是希望可以回到喜愛的木工裝潢行業。阿順表示,之前已經空白太多年,盼望能找到接納他的木工團隊,重回到裝潢領域施展才華,阿順拐著長短腳繼續前行,目標就在前方。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協助更生受保護人就業,需要專業且經驗豐富的個管員,從釐清職涯方向、安排就業準備、陪同面試及開發友善廠商工作機會等,才能幫助毒癮及更生朋友找工作。就業服務處自105年5月開辦「協助更生受保護人就業輔導計畫」,與「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合作至今,共服務2100位更生人,輔導就業成功900位,在他們順利就業後,仍持續職場訪視與關懷陪伴,協助度過職場適應期,讓更生朋友「勇往職前、邁向新人生」。有需求的更生朋友可洽就服專線:(02)2936-2992尋求協助。

雖然薪水不多,但是能夠遇到貼心的老闆給機會,阿順很珍惜。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