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購 AZ 疫苗第 13 批 59.4 萬劑將於今(6日)晚間抵達桃園機場,目前總計已約 712 萬劑到貨。不過由於這一批 AZ 疫苗效期只到 11 月 30 日,是否能在效期內施打完引發熱議。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就質疑,為何政府會採購效期僅有 24 天的疫苗,尤其當前國內疫苗荒已解決,沒有接收即期品的迫切需求,「台灣官員居然還接受,難道沒有瀆職的問題嗎?」

溫玉霞指出,指揮中心去年 10 月 30 日就簽約購買 1,000 萬劑 AZ 疫苗,當國內三級警戒疫苗匱乏之際,政府自購疫苗姍姍來遲,須仰賴外國捐贈,所幸危機度過,疫苗也陸續到貨,但沒想到這批 AZ 竟然是即期品,效期只有 24 天,加上檢驗封緘一周時間,真正可施打的日期只有兩周,萬一施打不順就可能逾期報廢。

溫玉霞表示,4 日到貨的 AZ 效期到明年 2 月 28 日,她就已經覺得不應該,沒想到今天再來一批效期更短的 AZ,質疑「到底指揮中心如何採購、催貨?」她指出,相較於企業和民間團體購買的 BNT,昨到貨第 11 批、合計 860 萬劑,短短數月已超過整體疫苗數量 1,500 萬劑的一半,直言:「難怪民眾大嘆:國內外捐的疫苗比政府買的品質好又快速,聽到這些話,我們的官員不覺汗顏嗎?!」

溫玉霞質疑,指揮中心表示國際間仍在搶疫苗,既然各國在搶,為何還有即期貨?又為何台灣會拿到即期貨?是否其他國家拒收不要的才塞給台灣?還是他國撿剩的?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為何提供台灣即期疫苗?表示「如今國內並無疫苗荒,沒有接收即期品的迫切需求,台灣官員居然還接受,難道沒有瀆職的問題嗎?」

對於這批疫苗效期較短,是否會有打不完的問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希望第 14 輪開始使用,會提醒地方、醫療機構先使用這批 AZ,應該沒問題。

台自購的AZ疫苗。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