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 5 日以 228 : 206 票數通過規模 1.2 兆美元的兩黨基礎建設法案,接下來將送至白宮,交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

綜合外媒報導,經過數月談判後,眾議院 5 日通過基礎建設法案,同時準備推進另一項社會支出計畫,盼能挽救拜登日漸低下的聲勢。

基礎建設法案以 228 : 206 通過,不過其中 6 名進步派民主黨人投下反對票,因為另一項社會支出計畫未能在會議上與基建案一起通過,沒有達成他們的期望。兩黨基礎建設法案是拜登基礎設施計劃的第一階段,也是其競選政見之一,將改善美國道路、橋梁、管路、港口和網際網路連接,承諾將在疫後創造就業機會並提高美國競爭力。

民主黨原本希望今天能一口氣通過基建法案及另一約 2 兆美元,用以改革健保、教育、移民、氣候和稅制的「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法案,不過未能達成共識。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曾表示,希望能迅速表決通過基礎建設案,以及拜登提的社會政策規定和氣候變遷立法,不過黨內對「重建美好未來」法案意見不一致,進步派渴望擴大軟體與社福方面支出,溫和派則擔憂財政赤字,拒絕在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給出評分前進行表決,因此陷入僵局。

在歷經數月談判後,5 名溫和派成員 5 日發表聲明,以法案在 CBO 得到滿分、與行政部門的成本預估吻合為由,承諾支持社福支出法案,讓僵局有解,進步派也表示會支持基礎建設法案,助其「順利交到拜登的辦公桌上」。

然而報導指出,這項社會支出計畫前景仍未明,法案中的條款進到參議院後可能遭刪除或修改。

上週維吉尼亞州與紐澤西州州長選舉,民主黨吃下敗仗,民主黨自 2009 年以來首次在維吉尼亞州州長選舉中落敗,紐澤西州長墨菲(Phil Murphy)也僅以微弱優勢險勝,外界認為地方選舉失利是對拜登和民主黨的警示。因此為凝聚共識,民主黨盼能先通過基建案緩解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