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即將到來的12月18日四大公投,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倘使反萊豬公投通過,恐不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臺灣民眾黨籍立委邱臣遠今(6)日po文指出,反萊豬公投不應被政治操弄,應回歸管理與食品安全,而萊豬也並非加入 CPTPP 的交換條件,他呼籲行政院應確實掌握每一國支持意向。

邱臣遠指出,近期蘇貞昌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一直強調,全世界有 100 多個國家地區都接受含萊劑的豬肉,若一直反對美國萊豬,將鎖死臺灣,恐造成臺灣無法加入 CPTPP 的後果。對此,邱臣遠認為,「這樣的論述需要受到更嚴謹的檢驗。」

邱臣遠說明,雖然全球有 100 多個國家地區接受國際標準的萊劑豬肉,但仍有 116 個國家地區是禁止的,意即反萊豬的國家比接受的還多。「而實際上各 100 多個國家的計算方式是以美豬行銷的 128 國,減去歐盟等 20 多個拒絕萊豬進口國家數得到的,農委會並未掌握實際接受萊豬的國家。」

對此,邱臣遠認為,萊豬問題應回歸到食品安全與流程管理的問題,讓人民自己選擇,「而不是像現在政府堅持不做含萊劑標示,讓人民無法分辨選擇;也不新增貨號,以掌握總數及流向;不做源頭管理,無法要求提前三天停藥代謝藥物、無法落實入關逐批查驗;同意做市場嚴格稽查,但政府稽查人力不足,無法給人民信心。」他強調 :「這才是民眾一直反對萊豬並訴諸公投的原因。」

根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所公布的 27 個使用萊劑養豬的國家,邱臣遠指出,仍有 23 個國家未獲台灣核准進口,包含馬來西亞、墨西哥、祕魯等 3 國都是 CPTPP 會員國。「這 3 個國家都掌握台灣加入 CPTPP 的同意或否決權,但我國一直沒有對他們開放萊豬進口;政府不擔心這 3 個會員國反對,卻擔心非會員國的美國反對,顯然是一場精心的政治操作。」

至於萊豬是否是進入 CPTPP 的交換條件?邱臣遠說明,事實上其會員國中,新加坡在 2018 年即加入,但卻到 2020 年才開放進口萊豬,「顯然萊豬並不是交換加入 CPTPP 的唯一籌碼。」邱臣遠強調,現今當務之急應是先盤點最可能反對的國家,並進行遊說。他指出,目前 11 個會員國中,傾向支持臺灣加入的國家約有 7 個,包含日本、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越南與墨西哥,不確定支持但沒有投票權的有 3 個,包含汶萊、馬來西亞與智利。目前唯一無法掌握且最可能反對的國家則是祕魯,原因為受中國捐贈疫苗影響很深,「只要差這一票我國就無法加入 CPTPP」。

邱臣遠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邱臣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