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科林・鮑爾(Colin Powell)因新冠肺炎併發症辭世,當地時間5日於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葬禮,美國三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alker Bush)、歐巴馬(Barack Obama)與拜登(Joe Biden)夫婦皆出席哀悼,被美媒稱為「華盛頓罕見的兩黨團結時刻」,不過同為共和黨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並未出席。

綜合外媒報導,鮑爾曾任美國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被認為是波斯灣戰爭取勝的一大功臣,其在擔任國務卿期間制訂的外交政策也受到極大好評。

不過鮑爾在小布希總統任內,因錯誤情報認定伊拉克正研發大規模毀威性武器,使聯合國出兵發動伊拉克戰爭,日後被證實情報錯誤,因此備受批評,日後他也曾坦言這是「公職記錄上的污點」。

身為共和黨人的鮑爾,晚年多次轉為支持民主黨總統候選人,並公開批評川普。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鮑爾表態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2020年總統選舉,他也表態支持拜登,並批評川普濫權:「我們有憲法,也必須遵守。然而總統已經違背了它。」

10月18日鮑爾辭世,川普發聲明批評媒體過度讚揚鮑爾,他表示:「很高興看到鮑威爾在伊拉克和著名的所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上犯了大錯,被假新聞媒體如此美妙地對待死亡」、「希望有一天我會發生這種情況,即使他是一個典型的共和黨人,還總是第一個攻擊其他共和黨人。」

鮑爾逝世在美國政壇罕見地讓朝野兩黨同聲哀悼,不過川普依然未出席他的葬禮,顯示兩人過節之深。而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則因病休養未能出席。

前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