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天台灣西半部的空氣品質普遍較差,北部地區更發布橘色提醒,敏感族群應減少在外活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這兩天由於風速偏弱使得擴散條件差,污染物較易累積,不過8日過後由於東北風增強,北部空氣品質預計將好轉。

環保署說明,今(6)天上午西半部地區風速偏弱,擴散條件較差,污染物較易累積,中南部地區午後須留意受光化作用影響,可能致臭氧濃度偏高。目前東部空品監測為「良好」等級;中南部多為「普通」等級;北部則為「橘色提醒」等級,建議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

有關未來的空氣品質狀況,7日起台灣環境風場逐漸轉為東北風,8日東北季風會再進一步增強,雲嘉南以北因位於迎風面,風速增強,因此擴散條件轉佳,不過位在下風處的高屏區污染物仍較易累積,午後光化作用影響易導致午後臭氧濃度升高,空品監測將亮橘燈,預計類似的狀況將持續至11日。

環保署也特別提醒,東北季風增強,8日深夜起氣溫將明顯下降,體溫調節能力較弱族群(心血管疾病、年長者等)易受影響,照護者應多注意協助保暖。

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QI)圖顯示,西半部「一片橘」。   圖:擷取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環保署公布一週空氣品質預報。   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提供